首頁 > 冰雪 > 正文
“心靈的歸宿,冬奧的期盼”——一個意大利滑雪裝備製造商感受冬奧帶來的變化
2021-02-04 17:1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帆、陳宸):2月4日,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一週年。從獲得2022年冬季奧運會主辦權至今,冰雪運動在中國飛速發展。這不僅讓中國的“三億人上冰雪”計劃變成現實,更給那些生活在北京的以雷米吉奧·布魯奈利為代表的外國冬季運動裝備製造商,帶來了無限的發展機遇和期待。

意大利泰尼卡集團中國分公司CEO布魯奈利

  北京冬奧使中國滑雪市場發生巨變

  泰尼卡集團是意大利頂級鞋類和冬季運動裝備製造商,2005年進入中國市場,目前是意大利冬季運動領域在中國唯一的品牌公司。

  回憶起十五年前來到北京,泰尼卡集團中國分公司首席執行官布魯奈利坦承,他對中國滑雪市場充滿未知和迷茫。在工作中他探訪了中國多地滑雪場,他驚奇地發現中國雪場正在悄然發生變化,特別是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後,雪場數量逐漸增加,造雪品質顯著提高,賽道類型越來越多。南方城市的室內滑雪場的發展更是引人注目,這些不受氣候條件限制的室內滑雪場、模擬滑雪器健身館吸引了眾多喜愛冰雪運動的人們參與。

  “記得2005年我剛來中國的時候,中國的滑雪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我那時認識的朋友都只是對滑雪有興趣,個別有兩三年的滑雪經驗。然而今天這些人裏不僅有以滑雪為樂趣的業餘愛好者,還有很多具有國際水準的滑雪高手。”

  根據2020年2月發佈的《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2019年度報告)》,中國滑雪場數量呈直線上升態勢,從2010年的270家到2019年的770家滑雪場,滑雪場的增加和設施品質的提升,將中國滑雪參與者從2014年的1000萬直接帶到2019年的2000萬。

泰尼卡集團中國分公司滑雪品牌贊助上海Snow51青少年滑雪隊

  疫情對中國滑雪市場的影響是暫時的

  談到疫情,布魯奈利對今年國外的滑雪市場蕭條表示遺憾,但他對中國疫情防控充滿信心,相信疫情對中國滑雪和滑雪器材市場的影響是暫時的。泰尼卡中國公司冬季運動裝備銷售在經歷了短暫的低谷後已經回歸正軌。

  “新冠疫情讓去年年初滑雪市場慘淡收官。隨著中國疫情防控的成功,去年11月滑雪市場迅速升溫,雪道上出現了難以置信的爆滿景象。”

  心靈的歸宿——張家口崇禮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眾多滑雪場是布魯奈利最為熟悉地方。在這裡,他近距離觀察了這些滑雪場從普通雪場蛻變成冬奧會標準賽場的過程,就好像看著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充滿了欣喜和期待。他驕傲地認為,張家口崇禮已經成為了他心靈的歸宿。

  “2005年剛來中國不久,我就去看過張家口的滑雪設施,那時只有很少幾個滑雪場,從北京出發需要7-8個小時才能到張家口。2019年底隨著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從北京到太子城只需要1個小時,十五年來兩地交通的變化展現了中國對體育事業發展的開放和重視。”

  四年前在崇禮滑雪小鎮,布魯奈利開了一家意大利餐廳,為滑雪客人提供週到的餐飲服務,也為所有滑雪愛好者搭建了一個意式聚會平臺。今天的崇禮有很多非常好的滑雪場,不但享有冬季運動財富,還成為夏季新興避暑勝地。

  “三億人上冰雪”是一項不可思議的偉大創舉

  當第一次聽到習近平主席宣佈將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時候,布魯奈利覺得簡直太不可思議了。“三億人上冰雪”正在逐漸培養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愛和興趣,大家可以不受地域、時間、年齡、群體的限制觀看冬季運動賽事,熱愛冬季運動。布魯奈利希望通過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中國雪上項目可以出現像姚明一樣的領軍人物,推動中國雪上運動的發展,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其中。

  “我相信冬奧會之後,張家口賽區的滑雪場將全球聞名,屆時會有很多外國人來中國滑雪,體驗中國冰雪的魅力。”

  期待北京冬奧會

  2008年8月到2022年2月,北京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這也是北京的第二屆奧運會。

  布魯奈利表示,衷心祝願北京2022年冬奧會取得成功。那時候他一定會再次前往張家口崇禮,在現場觀看精彩的冬奧比賽,這是他期待已久的一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