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之約 中國之諾
2021-02-04 08:48: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還有一年時間,奧運聖火將再度點亮北京的夜空。

  北京,奧運史上首個“雙奧之城”。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這份莊嚴承諾,隨著冬奧腳步的臨近,更加清晰、更加堅定、更為自信。

  從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應用世界先進環保制冰技術,到首都體育館以高科技聲光電打造出“最美的冰”;從崇禮跳臺滑雪中心傳遞中國傳統之美的“雪如意”,到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成的世界上首條360度賽道,無不閃耀著自主創新的光彩,凝聚起奮鬥以成的豪情。

  正如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所説:“這些場館是中國建築工藝的精美藝術品,為世界頂尖運動員提供了最好的條件。”“儘管受疫情影響,冬奧籌備工作進展十分順利,這幾乎就是奇跡!”

  奇跡從何而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正是“中國之治”在冬奧舞臺上寫下的最新注腳。

  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項系統工程。作為國際頂級賽事,冬奧會的場館設施、賽事運行,以及相配套的一系列輔助支撐,具有特別的技術含量和難度體系。以“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注入中國力量,這份底氣正從容彰顯。

  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更是一盤大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增添了強勁動力;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助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增強對河北、天津的輻射帶動作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正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坐標係中主動對接新發展理念,推動著“冬奧紅利”惠及千家萬戶的生活。

  百年時光閃回,尤為令人感慨。從當年時速35公里的京張鐵路到如今時速350公里的京張高鐵,從當年愛國工程師詹天佑設計的“人”字形的八達嶺線路到今天“大”字形的立體交通,一條通向冬奧的高鐵,也是一趟駛向美好未來的幸福快車。窗外,正拉開一幅生機盎然的時代畫卷。

  “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我們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

  還有一年時間。冬奧之約,鑄就中國之諾。時光不負奮鬥者,加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15 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