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備戰轉入“衝刺”階段,中國軍團近況如何?
2021-02-04 08:53:1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4日電(記者 岳川) 2月4日,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中國冰雪健兒的備戰正轉入最終的“衝刺”階段。在這一重要節點上,不斷傳來的好成績令中國軍團的“衝刺”之旅擁有了一個好的起步。

  面向北京冬奧會的備戰已走過3個年頭。在這個冬奧週期中,“擴面、固點、精兵、衝刺”是中國軍團的備戰方略。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冰雪健兒共參加了53個小項的角逐,約佔項目設置總數的一半,這已是中國代表團冬奧歷史上參加項目最多的一屆。然而相比于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

  差距有多大,意味著挑戰就有多大。

  按照賽事規程,北京冬奧會設冬季兩項、雪車、冰壺、冰球、雪橇、滑冰和滑雪7個大項,共含109個小項,其中約三分之一在國內屬於“一張白紙”,此前從未開展。

  經過兩年“擴面”與“固點”的努力,這109個小項的國家隊、集訓隊全部組建完畢,許多項目“白手起家”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的階段性目標得以達成。

  在“擴面”與“固點”後,去年是備戰方略中的“精兵”之年。然而受疫情影響,近兩個雪季中的大部分國際賽事被迫推遲或取消,這給中國軍團的正常備戰造成了衝擊。在缺乏大型賽事錘鍊的情況下,各支國字號隊伍通過強化體能訓練、組織隊內賽等一系列措施,力求降低疫情對備戰的影響。

  僅在2021年的這一個月時間裏,國內已相繼順利舉行了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團體對抗賽、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全國越野滑雪錦標賽、全國速度滑冰通訊測試賽等冰雪賽事,還有全國越野滑雪冠軍賽等正在進行中。這一系列賽事均著眼于北京冬奧,旨在給運動員創造比賽機會,感受比賽氣氛,並及時檢驗奧運備戰與訓練成果。

  經過約一年時間的篩選,目前備戰運動員總數已從2019年底的1100余人精簡至500余人,且隊伍仍在不斷瘦身。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之際,中國軍團的備戰正以實現全項目參賽為目標,轉入最後的“衝刺”階段。

  作為中國冬季運動的領軍者,短道速滑隊素來是聚光燈下的焦點。迄今為止,中國代表團自參加冬奧會以來共獲得13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貢獻10枚。

  過去一年中,中國短道速滑隊進行了長時間的封閉集訓。隊伍最近的比賽任務在今年4月,屆時國家隊也會進行重組。世界冠軍任子威表示,只有不斷補齊短板、強化體能,才能在奧運賽場上實現目標。

  不止短道速滑隊,封閉集訓其實是各支國字號隊伍2020年相同的關鍵詞。自去年3月世錦賽取消後,中國花滑隊就轉入了封閉集訓。在2020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結束後,隊伍又赴雲南騰衝進行了高原特訓。總教練趙宏博説,儘管疫情確有影響,但冬奧備戰整體有序。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隊近期正在崇禮備戰,這支擁有齊廣璞、賈宗洋、徐夢桃等多位世界級名將的王牌部隊,也是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冬奧會上爭金奪銀的排頭兵。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冰雪各支國家隊分佈在北京、延慶、張家口、內蒙古、吉林等地進行集訓。在各方共同努力與前沿科技的輔助下,疫情對冬奧備戰的不利影響被大大降低。各支國字號隊伍厲兵秣馬,為了相同的目標竭盡全力。

  進入2021年後,中國軍團的備戰不斷有好消息傳來。

  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阿斯本站,首次參賽的谷愛淩先後奪得自由式滑雪超級U型場地與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等兩項桂冠。本屆比賽好手雲集,成績含金量極高。這也是中國選手首次在世界極限運動會中獲得金牌,17歲的“青蛙公主”再次改寫中國冰雪運動歷史。

  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年僅18歲的朱祎玎打破男子1500米全國紀錄,給沉寂許久的冰場帶來驚喜;長白山訓練駐地,16歲的單板滑雪小將蘇翊鳴完成中國單板史上首個反腳外轉五周1800度(cab 1800),動作難度躋身世界頂尖;淶源跳臺滑雪訓練場,多名運動員完成HS140大跳臺(中國自主設計建設)首跳,宋祺武成為首個跳過140米的中國運動員……

  在距離北京冬奧會揭幕整整一週年的時間節點上,不斷傳來的好消息令中國軍團的“衝刺”備戰有一個好的開端。四年等待與付出,在365天之後,期待能開花結果;也願每一份勤勉和汗水,都將收穫最好的回報。(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