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組委外籍專家——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充滿信心
2021-02-09 14:30: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開放辦奧”理念貫穿于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全過程。北京冬奧組委建立特聘專家制度,匯聚眾多高水準的外國專家,在競賽組織、賽道設計等方面發揮重要的指導諮詢作用。這些外國專家也見證了中國克服疫情挑戰,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的決心和行動

  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伯恩哈德·魯西

  “中國已做好迎接盛會的準備”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方瑩馨

  “中國高度重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每一位參與者都盡心盡力。中國已做好迎接盛會的準備。”近日,北京冬奧組委外籍專家、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伯恩哈德·魯西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篤定地説。

  魯西已連續為9屆冬奧會設計高山滑雪項目賽道,是北京冬奧組委首批特聘專家之一,曾先後16次到延慶賽區指導賽道規劃建設工作。他向記者介紹,延慶小海陀山高山滑雪項目冬奧賽道工程已經按時完工,造雪、賽道、安全性等所有指標均達標,順利通過了國際雪聯的場地考察認證,適合滑降、超級大回轉、大回轉、回轉等所有高山滑雪項目的比賽。

  高山滑雪是最具觀賞性的冬奧項目之一,但它對場地山勢、氣候、降雪等自然條件要求嚴苛,雪道施工難度大、標準高。位於延慶小海陀山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擁有國內第一條符合奧運標準的高山滑雪賽道,也是目前世界上建設難度最大的比賽場地之一,魯西目睹了它從無到有的誕生。他回憶道,小海陀山在此前從未被開墾,沒有任何旅遊或體育設施,將場地定在這裡是正確的選擇,但也意味著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2014年11月,作為申辦流程中的重要環節,魯西來到小海陀山考察該地自然條件是否符合冬奧會選址要求。下山後,他的結論是:“這裡高山地形絕佳,具備舉辦高山滑雪比賽的天然優勢。”魯西説,小海陀山地形變化非常豐富,適合用作跳臺、轉彎,滿足世界一流高山滑雪賽事的技術要求。此外,延慶地區天然降雪少,需要大量使用人造雪,這恰恰更符合競技比賽對雪的要求,也是國際一流賽事通用的做法,因為它能更好地控制雪的硬度,從而讓選手展現自身技術。

  雖然擁有眾多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山勢險峻、地質環境複雜也給施工增加了難度。魯西説,賽道規劃建設工作專業性極強,中國又是首次建設符合國際標準的高山滑雪賽道,籌辦團隊們付出了巨大努力:賽道坡度最大達到68%,很多機械作業無法到達的區域只有完全靠人力;此前中國沒有冬奧會相應的雪道建設經驗及標準參考,面對全新的領域,工作人員迅速掌握各項技術,並尋找最優解決方案。魯西稱,“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可以交付如此完美的工程。”

  魯西是北京冬奧組委聘任的首位外國專家,在與籌辦團隊7年的共事過程中,他們一起踏勘賽道,確定設計方案,討論纜車建設、賽道交通等一系列問題,始終保持愉快而有效的溝通。魯西説,“我喜歡中國,也喜歡中國人做事的風格,所有人都擰成一股繩,為同一個目標奮鬥,這種感覺是以前沒有體會過的。”

  魯西表示,中國將“綠色辦奧”的理念貫徹到籌備建設和生態修復工作的各個環節,做出了積極而切實的行動。他以高山滑雪項目冬奧賽道工程為例指出,籌辦團隊在雪道林木砍伐和移植方面非常謹慎,對雪道施工區域內地表土進行科學的剝離收集,並及時將蒐集的表土覆蓋在裸露的區域,使其固定不至於水土流失,在山頂出發平臺的選址上也充分考慮環境因素。“賽道工程建設應儘量尊重原有的山體自然條件,我很慶倖我們沒有對小海陀山做過多改造。”魯西説。

  近年來,冰雪運動在中國蓬勃發展,冰雪産業不斷擴大,魯西也感受到中國的冰雪熱。“中國是冰雪運動大國,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可以使全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獲得健康強壯的體魄和滿滿的幸福感。”他指出,中國的滑雪群體在數量和品質上都在快速發展,未來會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專業級愛好者。

  在魯西心中,那蜿蜒穿行于小海陀山、全長約10公里的滑雪賽道,“是真正的藝術瑰寶”。

  (本報布魯塞爾電)

  國際奧會媒體運行部前總監安東尼·埃德加

  “北京冬奧會將書寫新的傳奇”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以來每屆夏季奧運會,2006年都靈冬奧會以來每屆冬季奧運會,我以記者或者國際奧會工作人員的身份都親身參與過。其中,2008年,北京為世界呈現了一場無與倫比的體育盛會,讓我終生難忘。”北京冬奧組委外籍專家、國際奧會媒體運行部前總監安東尼·埃德加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2年,北京將舉辦第二十四屆冬奧會,我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書寫新的傳奇,為奧林匹克運動增添新的光輝。”

  埃德加從2003年起擔任國際奧會媒體運行部總監,直到去年初卸任。他曾到訪中國30多次,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4年南京青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和舉辦奔波,組織協調世界各大媒體的報道工作。

  “在過去5年多時間裏,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有條不紊。”埃德加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中國克服了諸多困難,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確保籌辦工作穩步向前。“在我看來,為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中國已經做好了準備。到目前為止,比賽場館大都準備就緒,只需最後階段的技術和安全測試。北京冬奧會準備工作能取得如此進展,著實讓人讚嘆。”

  “北京冬奧會的顯著特色是其可持續性,北京冬奧會對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留下的豐厚遺産進行了充分再利用。”埃德加説,北京是世界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由於設計理念具有前瞻性,10多年前的許多比賽場館經過適當改造將再度用於冬奧會。如舉行北京夏奧會盛大開幕式的“鳥巢”,將再次擔綱舉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游泳場館“水立方”搖身一變成為“冰立方”,將承接冰壺等比賽項目。據悉,北京冬奧會共有7大改造場館。“比賽場館的再利用節約了資源,降低了能耗,體現了綠色辦奧的理念。”埃德加説。

  北京冬奧會的交通便捷性也讓埃德加讚譽有加。他説,由於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場地分散在北京市區、延慶和張家口三地,為加強三大賽區的互聯互通,中國啟動重點配套交通基建工程。2019年底,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張家口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由過去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7分鐘。這是中國第一條智慧高鐵,具有為北京冬奧會量身定制的功能,車廂不僅配備滑雪板存放處,還有高速互聯網覆蓋的媒體車廂。“智慧高鐵把三大賽區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不僅方便運動員和觀眾的出行,對於趕場報道比賽的廣大記者來説就像是插上了翅膀。”

  “中國通過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籌辦奧運會方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擁有一支非常專業的人才隊伍。但為了把冬奧會舉辦得更加成功,中國秉持開放辦奧的理念,聘用外國專家參與北京冬奧組委工作。”埃德加説,“我本人很榮幸受聘于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國同事一道工作。中國同事謙虛好學、樂於合作,讓我充分感受到了他們開放的胸襟。”

  埃德加説,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日益臨近,特別是最近兩年中國冰雪運動基礎設施的逐漸完善,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開始參與冰雪運動。冰雪旅遊産業也被帶動起來,冰雪經濟的蛋糕越做越大。“我去張家口崇禮考察奧運場館的建設,在那裏發現滑雪的人特別多,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運動。我相信,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熱潮。”

  “北京冬奧會已經進入一週年倒計時,我對這屆冬奧會成功舉辦信心滿懷。”埃德加説,“我和世界上很多人一樣,對北京冬奧會翹首以盼,期待在‘鳥巢’再次目睹中國的華彩篇章,感受催人奮發向上的奧林匹克精神。”

  (本報布魯塞爾電)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外籍專家鄭鬥煥

  “人生中光榮而寶貴的經歷”

  本報記者 陳尚文

  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2022相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驚艷世界。中國結、五彩祥龍、鳳凰展翅等元素傳遞著來自中國的美好祝福,化身信使的“熊貓隊長”穿過互聯網隧道,向世界發出2022相約北京的盛情邀請……

  當時,在韓國旌善高山滑雪中心擔任場館經理的鄭鬥煥,忙於籌備接下來的平昌冬殘奧會高山滑雪和單板滑雪比賽,錯過了觀看閉幕式。後來,鄭鬥煥特地觀看了回放,他感慨地説,“‘北京八分鐘’通過現代科技和藝術手段將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精彩演繹,讓世界對北京冬奧會有了更多的期待”。

  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週期”,鄭鬥煥本人也將開啟新的職業旅程。此前,在了解到北京冬奧組委前往平昌招聘外籍專家時,他立刻報了名,並順利通過考核。“像我們這些心懷冬奧情結的人,特別希望能夠繼續從事與冬奧相關的工作。中國開放辦奧,為我們提供了寶貴機遇。”

  2018年11月,鄭鬥煥成為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的一名外籍專家,為北京冬奧會制訂場館運營計劃提供諮詢和建議。兩年多來,他與同事們一起籌劃場館項目管理工作,包括規劃各項目操作時間、人員分工以及運動員、觀眾、媒體、合作夥伴等各群體預期參加規模和所需服務等。鄭鬥煥希望個人的專業知識和此前積累的經驗能夠更好地服務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

  在北京冬奧組委總部工作6個月後,鄭鬥煥前往延慶賽區,從事與高山滑雪項目場地相關的項目管理工作。深冬時節,小海陀山飄雪,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7條雪道如瀑布般從山頂傾瀉而下,美不勝收。該中心為中國第一座符合奧運標準的高山滑雪場館,在建設和管理方面缺少相關經驗,且賽道海拔高,其中男子滑降賽道最大落差近890米,這對統籌規劃、場地施工、配套設施建設等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鄭鬥煥告訴記者,中方施工團隊團結協作,嚴格遵循國際雪聯認證標準,高品質推進工程建設。“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控制疫情,保證了冬奧籌辦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進。”

  鄭鬥煥認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體現了很高的專業性。“在海拔高、坡度大的山區,滑雪賽道採用國際高標準設計,為各國選手提供可以充分施展才能的舞臺。”北京冬奧組委中不少工作人員都曾參與籌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們將專業的辦賽經驗融入冬奧會籌辦中,增加了溝通合作的流暢度”。

  如今,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已如期完工。在籌辦冬奧會的幾年中,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在鄭鬥煥看來,“借助冬奧的東風,中國冰雪産業實現了跨越發展”。以他現在工作的延慶地區為例,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該區圍繞服務保障冬奧,開展澆冰技師、滑雪教練員、志願者等從業人員培訓;以全面普及冬奧知識和冰雪運動為教育特色,逾兩萬名學生通過培訓掌握了滑雪滑冰的基本技能;滑雪場、四季室內滑冰館、便民冰場等設施,也為民眾感受冰雪樂趣提供了豐富的平臺……

  “從平昌到北京,兩次參與冬奧會的籌備和運營,是我人生中光榮而寶貴的經歷。”鄭鬥煥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一屆精彩紛呈的體育盛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