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陳露——在孩子心中播下冰雪運動的種子
2021-02-18 14:30: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要學習冰球,首先得‘耐摔’。跌倒了怕什麼?再來!”一個週六的上午,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陳露正為一場青少年冰球訓練賽提供指導。在陳露眼中,這群10歲左右的孩子或許技戰術還稍顯稚嫩,但對冰球運動的熱愛與渴望都寫在了臉上。

  運動員時期,陳露曾在1994年、1995年分別為中國奪得首枚花樣滑冰奧運獎牌和世錦賽金牌。退役後,陳露在多地開辦冰場和滑冰俱樂部,用專業的理念和教學方法,把一撥又一撥孩子領進冰雪世界的大門。

  助力孩子全面成長

  上世紀90年代,中國花樣滑冰的整體水準還不高,陳露代表國家隊出征國際賽場常常是“單打獨鬥”。當時她就希望,自己的隊友越來越多,練滑冰的中國人越來越多。

  退役後的陳露在北京、深圳等多地開辦了專業冰場。令她難忘的是,第一家冰場在深圳開業時,許多人連穿冰鞋都不會,“摸著冰面能激動半天”。這讓她堅定信念,要借助專業的理念和教學,開拓國內冰雪培訓市場。

  如今,陳露(北京)國際冰上中心每週能吸引200多名學員前來學習,花樣滑冰和冰球兩個項目教練團隊以來自加拿大、俄羅斯等國的資深教練為主。“我們的訓練注重學員在初學階段打好身體基礎,隨著年齡增長,不斷磨練技術,循序漸進。”冰上中心經理楊一瑋表示,在這一訓練體系下,學員成長很快。

  “比起把他們訓練成優秀的運動員,我更希望把他們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人。”陳露用這樣的理念啟蒙初學者,不僅教會技能,更讓孩子們通過上冰感受體育的魅力,在運動中培養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意志。

  參與冰雪運動推廣

  作為北京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推廣活動形象大使,陳露這些年多了與學生接觸的機會。“剛開始,孩子們連夏奧會和冬奧會都分不清楚,我們就從冬奧常識開始講解,現在大家不僅能區分不同的冬奧項目,參與冰雪運動的孩子和家庭也越來越多。”

  家住北京海淀區的李女士,每週都驅車往返60公里,把兩個兒子送到陳露國際冰上中心學冰球。孩子在練習冰球過程中的成長也顯而易見:體格強健了,意志堅定了,懂得了團隊精神也收穫了友情。李女士認為,體育也是促進孩子全面成長的重要教育手段。

  李女士10歲的大兒子學打冰球近5年,但這在她的“朋友圈”裏依然不算資深。“有朋友的孩子從3歲就開始接觸冰雪運動,全家週末一起去滑雪的也不在少數。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後,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被點燃了。”

  積極傳播冰雪文化

  學滑冰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比賽的意義只在於拿冠軍嗎?陳露有著不同的理解。在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上,陳露用一枚銅牌宣告了自己的回歸。從此前一個賽季的低迷狀態走出,她更加明白堅持的意義,珍視逆境中希望的力量,也讓她意識到,努力的過程亦是人生價值的一種體現。

  陳露希望能用不同的視角去呈現和傳播體育精神更深層次的內涵。今年1月,她參與了一項微電影計劃,執導拍攝了一群冰球少年的故事。這個微電影計劃,主要是邀請各領域有故事的人來做導演,全程使用三星Galaxy S21系列5G手機進行拍攝,講述有態度、有深度的故事。陳露執導的微電影,正是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部,滿滿的正能量和濃濃的冬奧情結,收穫了眾多點讚。電影中,孩子們懵懂的眼神被教練點亮,他們在“碰撞”中成長,在攻防之間找尋獲勝的秘訣。

  首次跨界嘗試導演角色,陳露把自己當做一個記錄者。她將這些年的所見、所思融進微電影中,通過S21手機的導演視角、超級防抖、AI一鍵多拍等功能,更豐富細膩地講述冰球故事,在這個追求多元的時代用另一種表達方式展現冰雪運動之美。

  “推廣冰雪運動,一個人的努力遠遠不夠。”陳露説,“社會力量的支持,讓更多的孩子有了更多的機會學習冰雪知識,體驗冰雪運動。”

  2020年,為向全國青少年推廣冰雪運動,傳遞奧林匹克精神,中國三星先後在上海、哈爾濱和北京開展“三星冰雪教室”活動,為2022名青少年免費提供冰雪運動普及培訓,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助力添彩。在參加了“冰雪教室”哈爾濱站活動後,陳露有了很大的觸動:“這群冰球少年雖稚嫩,但他們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讓我看到了希望,不僅是中國冰雪運動的希望,更是這個時代的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14 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