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培養後備人才隊伍 做好北京冬奧會測試準備工作
2021-02-18 09:02: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第一次不在家過年,也要儀式滿滿,春節快樂!”農曆庚子鼠年除夕夜,“95後”姑娘劉屾續在自己的朋友圈寫下這樣一段話,並配上一張自己準備的年夜飯圖片。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考慮到工作需要、響應疫情防控號召,劉屾續沒有選擇回老家過年,而是在崗位上迎接牛年到來,她説,願儘自己所能,為北京冬奧會如期舉辦出一分力。

  金鼠辭舊歲,祥牛迎新春。農曆春節假期剛過,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各場館運行團隊便快速投入到工作中,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作為賽事場館的“大管家”,他們正全力為冬奧會比賽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充滿朝氣的青年群體

  提起首鋼滑雪大跳臺,很多人對這座“水晶鞋”造型的冬奧場館有著深刻印象,尤其在夜幕下,“水晶鞋”被七綵燈光“點亮”,光影與造型的巧妙結合吸引不少遊人專程到此打卡拍照。在這座場館東南側不遠處的一座辦公樓內,首鋼滑雪大跳臺的場館運行團隊正緊張地忙碌著。從去年11月底進駐後,他們便快速進入工作崗位。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假期,團隊人員也積極響應就地過年號召,為春節後第一時間投入工作做好充分準備。

  劉屾續是該運行團隊人事副經理,主要負責團隊人員管理工作。她告訴記者,運行團隊目前共有33名工作人員,主要來自北京冬奧組委、屬地政府以及業主單位三個方面,涵蓋場館主任層、場館管理、人員管理、註冊、技術、體育、醫療服務等方面,年輕、有朝氣是這支團隊亮眼的標簽之一。

  據介紹,首鋼滑雪大跳臺的運行團隊人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他們是一個充滿活力、朝氣蓬勃的青年團隊。目前團隊工作人員中,超過10人是“90後”。雖然人員結構較為年輕,但各有專長,其中既有對大型體育賽事、活動運行程式有著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員,也有對各自領域有著較強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在校研究生等。“年輕化也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人員構成的一大特色。除了按照不同領域需求選擇相關專業、經驗的合適人才外,也會選擇更多年輕人員,補充新鮮血液,希望培養更多冰雪人才,為後奧運時代冰雪運動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為使工作人員能更快融入工作崗位、熟悉業務職責,首鋼滑雪大跳臺場館運行團隊在進駐後,積極組織員工進行業務培訓,針對不同人群,內容分為通用培訓和專業培訓兩種範疇。“由於咱們國家是第一次舉辦冬奧會,下一步將會在專項培訓內容中加入政策標準、書面培訓等,同時進行實地演練、模擬等。”首鋼滑雪大跳臺運行團隊人事經理王正悅介紹説。

  隨著冬奧會籌辦“場館化”工作的逐步深入,首鋼滑雪大跳臺場館運行團隊還將進一步擴充籌辦隊伍。進一步吸收北京冬奧組委、屬地政府以及業主單位人員力量,在測試活動期間,預計人員規模將達到700人左右;在冬奧會賽時期間,運行團隊整體規模將會達到1500人左右。

  全力做好賽事保障工作

  首鋼滑雪大跳臺是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項目場館,它將承擔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兩項賽事,將誕生四枚金牌,屆時將有60名滑雪高手齊聚“水晶鞋”展開較量。

  首鋼滑雪大跳臺場館運行團隊秘書長趙煒介紹説,場館運行團隊從成立至今,經歷了從專項計劃階段向測試就緒階段轉變的過程,目前主要圍繞三個方面開展工作。首先,建立和完善健全各項工作規章制度,為做好場館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團隊還研究制定了《首鋼滑雪大跳臺測試賽場館運行團隊日常疫情防控方案》。各業務領域之間已逐步形成簡潔高效的工作運行體系,使各項業務可以快速落實。其次,圍繞測試活動做好籌備工作。團隊正在研究制定測試活動運行計劃、工作方案,倒排任務工期,推進工作落實。此外,還與北京冬奧組委、屬地政府等建立銜接合作,全力推進測試賽活動籌備進度。最後一項是冬奧賽事籌辦。在籌備測試活動的基礎上,團隊還需要以冬奧會賽時運行為著眼點,不斷優化和完善冬奧賽時運行計劃,並將通過模擬演練等形式進行實戰檢驗、磨合團隊。“下一步,我們也將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和北京冬奧組委統一安排,逐步做好冬奧會賽事籌備安排。”

  2019年底,首鋼滑雪大跳臺曾成功舉辦沸雪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的比賽,良好的場地條件和設施得到國內外滑雪高手的一致好評。近一段時間來,場館建設以北京冬奧會比賽需求為出發點,對場地座椅和周邊服務設施進行升級。目前,大跳臺配套餐飲樓和安檢樓已基本竣工,未來將和大跳臺共同滿足北京冬奧會測試賽要求。“考慮到賽時場地內還將建起大大小小的臨時設備設施,設置3公里安全封閉線等要求,整個比賽區域會顯得很狹促,這需要我們接下來更加精細研究賽事人員、車輛等流線安排,保障賽事運行更加順暢。”趙煒説。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