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開啟奧運衛冕新征程
2021-02-22 09:23: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喻露

  北京時間2月19日,日本排協正式宣佈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將於5月1日至2日舉行。本次比賽僅邀請了中國隊參加,這也將是中國女排時隔19個月後再次亮相國際賽場。

  2019年9月,中國女排在世界盃賽場上連克強手,以11連勝的驕人戰績成功衛冕。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東京奧運會延期,國際排聯也暫停了所有國際賽事,中國女排至今沒有參加任何比賽。

  去年,中國女排進行了長達七個月的集訓,卻沒有一場比賽機會。這對於主教練郎平和隊員們來説,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驗。

  “2020年格外特殊,不論對我們的球隊還是對我個人來説都極其艱難,很不平凡,整整七個月,我們幾乎消失在公眾視野。”郎平表示,“最艱難的日子,在全封閉中的我們,是靠彼此的支持和陪伴扛過去的。感謝大家的堅持和努力,在完全沒有比賽,只剩枯燥訓練的日子裏,仍然相互激勵,盡最大可能練好每一天,幫助我們的球隊在特殊時期收穫了寶貴的經驗。”

  對於競技體育來説,比賽是檢驗隊伍訓練成果最好的方法。此前,郎平在談到中國女排奧運衛冕的難度時表示,球隊可能會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驗,希望可以在奧運會前參加一兩次國際賽事,更好地為奧運會做準備。隨著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的確定,中國女排將迎來難得的實戰機會。根據賽程安排,中國女排與日本女排的比賽定於5月1日舉行。

  本次奧運測試賽將在日本有明體育館舉行,該館也是東京奧運會排球比賽場地。據悉,測試賽計劃有觀眾入場觀賽,門票銷售信息將於4月初發佈。奧運會時,由於賽程密集,給各支球隊熟悉場館的時間並不多。所以參加奧運測試賽,對於中國女排來説,除了檢驗隊伍訓練成果外,也為球隊提供了一個熟悉場地的機會。

  今年1月6日,中國女排在北京展開了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冬訓工作,這也是隊伍在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後一次冬訓,為大賽做好針對性的準備是本次冬訓的重要內容。在經過了春節假期後,2月17日,中國女排轉戰福建漳州,開啟了新一期的集訓。

  “終於有比賽看了!”“好期待,姑娘們加油!”“中國女排加油!”在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賽程公佈後,球迷們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相信經過長期集訓後,中國女排定會以嶄新的面貌亮相國際賽場,帶給球迷更多驚喜。

  東京奧運會計劃于7月23日開幕,中國女排將以衛冕冠軍的身份出戰,與美國隊、俄羅斯隊、意大利隊、阿根廷隊、土耳其隊分在B組。這個小組除了阿根廷隊實力相對較弱,其他對手都將對中國隊構成一定威脅。

  正如郎平所説:“不論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只要心中有目標,身邊有戰友,就有動力去堅持和拼搏。”讓我們共同期待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的那一刻!(記者 胡雪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