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倒計時5個月 東京奧運會形勢逐漸樂觀
2021-02-24 08:37:3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東京2月23日電題:倒計時5個月 東京奧運會形勢逐漸樂觀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23日是東京奧運會倒計時5個月的日子,奧運會防疫手冊的發佈、東京奧組委新主席上臺、全日本確診病例大幅度下降、七國集團首腦一致支持,再加上天氣轉暖梅花櫻花相繼盛開,東京奧運會面對的形勢驟然樂觀。

  2月12日,前任主席森喜朗因發表歧視婦女的言論而辭職,奧運會再次出現意外動蕩,好在東京奧組委只用一個星期,就選定橋本聖子擔任主席,奧組委內部很快穩定下來。

  橋本聖子是奧運會的堅定支持者,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讚她是“完美人選”。橋本一上任,就與接替她擔任奧運大臣的丸川珠代在同一晚上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會面,三位女性都承諾將採取一切措施控制疫情,保證奧運會的成功舉辦。

  首相菅義偉19日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網絡視頻會議,他在會上再次強調了日本如期舉辦奧運會的決心,他的表態也得到了其他六國領導人的支持。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説:“我們支持日本做出的今年夏天舉辦一屆安全放心的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承諾,這將是全球團結一致戰勝新冠疫情的象徵。”奧運會在聯合聲明中佔據一席之地,菅義偉説“令人鼓舞”。這基本排除了大國奧委會再度抵制東京奧運會的可能。

  更令人感到鼓舞的消息,莫過於日本全國的疫情形勢。自從1月8日包括東京都在內的11個都府縣實施緊急狀態以來,全國的確診病例已經出現大幅度下降。2月22日,東京都確診病例178例,3個月中首次單日低於200例。實施緊急狀態的11個地區,除了栃木縣在2月7日已經解除外,所有其他地區都計劃在3月7日解除。

  對於東京奧運會的另一利好消息是,日本已經從上周開始接種美國輝瑞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日本厚生勞動省希望到3月中旬能夠確保為約370萬名醫護人員提供疫苗,並在4月以後依次為約3600萬名高齡者和有基礎疾病者接種。日本的新冠疫苗個人免費接種,原則上16歲以上可以自願接種。這些都為奧運會的舉行創造了樂觀的氛圍。

  東京奧運會最近的一個活動是火炬接力的啟動。按計劃,3月25日,奧組委將在日本東北部的福島舉行火炬接力開幕儀式,奧運火炬將開始為期121天、遍佈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傳遞。奧組委將在2月25日召開發佈會,宣佈火炬傳遞的具體程式。

  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再三強調,保證每個人的“健康和安全”是奧運會的頭等大事,現在全世界的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東京奧運會的很多防疫細節都還有待敲定,能否允許觀眾入場的問題還無定論,但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奧運會在5個月後開幕,已無懸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