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這一次,中國男籃沒“白練”
2021-02-25 08:51: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今年的春節對於中國男籃來説,是一段特殊的經歷。為備戰計劃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男籃亞洲盃預選賽第三窗口期的比賽,中國男籃集訓隊放棄了和家人團聚過年的機會,投入緊張的備戰。雖然比賽最終因疫情的原因推遲了,但中國籃協近日向媒體透露了一些集訓中的細節並表示,儘管沒有參賽,但通過此次集訓,中國男籃亦有不小的收穫。

  2月6日,本賽季CBA聯賽前兩個階段常規賽結束後,中國男籃的33人集訓團隊沒做多少調整就在上海集結,開始了封閉訓練。“這是一個很特殊的階段,封閉的聯賽打了很長時間,又恰逢春節假期,所以在這個節點上,對於所有參加集訓的運動員來説,大家在思想上、身體上、精神上都是非常疲勞的。”中國男籃主帥杜鋒非常理解集訓球員需要面對的困難和壓力,也很心疼球員們。

  在集訓前的最後幾輪比賽中,中國男籃集訓大名單中的多名球員先後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傷病。比如遼寧隊的中鋒韓德君,之前一直帶傷堅持比賽,本來期待著利用春節假期休息調整一下並且回家陪陪孩子,但接到國家隊集訓的通知後,他第一時間就趕到崇明基地報道。連醫生都建議韓德君的右肘要儘快手術,但他還是決定保守治療,把為國家隊效力放在第一位。杜鋒説:“感謝所有的運動員,有的人有傷病也毅然決然地在通知下來後迅速來國家隊報道,我代表球隊感謝所有的國家隊成員。”

  過年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而且大部分人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的封閉訓練和比賽。在除夕這一天,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特地來到崇明基地,和球員們一起過年。姚明為隊員們送上了集結函,上面印著這樣一段話:“這註定是一條更加艱難的道路,這註定是一條要付出更多的道路,也註定會變成一條你們走過的路。”姚明在給集訓隊進行動員時説:“國家隊是由一個個名字和名字所代表著的故事組成的。我相信把你們的故事和國家隊聯繫在一起,國家隊會變得不一樣,你們每個人也會變得不一樣。”

  姚明還帶來了球員家人們錄製的視頻。這些在背後默默支持著球員們的家人,在視頻裏説得最多的就是“想念”和“為國爭光”。“凡博,你沒能和爸爸媽媽一起過年,因為你有更光榮的使命。爸爸媽媽很想你,但想到你在國家集訓隊,我們都為你感到驕傲和自豪。”曾凡博的父親在視頻中動情地説。高詩岩的父親則“安慰”兒子,“我們在家都很好,很多人陪,不用擔心。”

  儘管在即將出征之前,中國籃協收到了來自國際籃聯的函件,告知由於新冠疫情所有比賽臨時取消,但是球員們在這短短一週時間裏所付出的犧牲和努力,令這次集訓具有了特殊意義。中國籃協副秘書長、中國籃協國家隊管理與外事部負責人徐嵐表示,經歷了這樣一次特殊的春節集訓,他感覺中國男籃有了更強的精神信念。(記者 陳嘉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