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盛會掀起全民健身熱潮——寫在2021年陜西全運會倒計時200天之際
2021-02-26 15:38:1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2月26日電題:盛會掀起全民健身熱潮

  ——寫在2021年陜西全運會倒計時200天之際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雖然春寒料峭,但低溫和陰雨難阻遊客熱情。在陜西西安著名旅遊景點——大唐不夜城內,華燈初上,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吉祥物的主題花燈也被點亮。人們爭相在花燈前合影留念,面孔上都綻放著溫暖的笑容。

  2月27日是2021年陜西全運會倒計時200天,再過幾個月,全運會(夏季)就將首次來到廣袤的中西部地區。在千年古都西安,全民健身的熱潮正在涌動。

  灞河旁新建好的一處五人制足球場上,西安鐵一中濱河學校的五年級學生錢昱松,正在參加陜西秦威俱樂部組織的訓練。“我練了5年球了,以前我踢球的地方雖然也是人工草皮,但草比較短,場地品質也不好,現在我可以更好地訓練了。”錢昱松説,“我的偶像是C羅和梅西,以後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

  西安浐灞生態區社會事業局體育組負責人趙毅表示,這兩塊不久前剛剛竣工的足球場,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綠道建設的核心部分,是灞河右岸濱水景觀帶全民健身園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足球場外,健身園區內還有乒羽廣場、綜合訓練場和兒童健身廣場等豐富的健身器材和設備,能夠滿足市民日趨多元的健身需要。

  “這片足球場中午12點前是免費開放時段,下午有半價時段。園區內還有西安市九條最美夜跑路線之一的會展之路路線,每天都吸引大量跑者來這裡打卡。應該説,這個園區能夠覆蓋和服務周邊十多個社區、超過10萬的人口。”趙毅説。

  隨著全運會開幕的日子越來越近,作為全國武術之鄉之一的西安市蓮湖區也在普及傳統武術方面做出了頗多建樹:在7家企業中推廣對場地條件要求不高的形意拳,在中老年人中推廣太極拳,將動作流暢歡快的紅拳納入中小學課程。因材施教之下,全區經常習武的人口接近10萬,佔到總人口的近七分之一。

  “可以説在蓮湖區,凡是有廣場、公園的地方,就有武術組織。為了迎接全運會,今年我們還將舉行西安市全民健身大賽的太極拳項目,更好地傳承和發展這項傳統運動。”西安市蓮湖區武術協會主席高建武説。

  即便是遭遇陰雨天氣,西安印象城科維奇足球運動公園到了傍晚和週末“黃金時間”,也仍然是“一場難求”。為了充分釋放西安市碑林區市民的健身需求,政府與社會力量合資在去年年底建成多片五人制足球場。

  運動公園的工作人員張全説,公園中有兩片五人制場地甚至達到了亞足聯的認證標準。“場地下面有1.25釐米的厚墊,上面有針織草,我們在周中上午的時段免費開放,市民在‘15分鐘健身圈’內就能免費在國際標準的場地上踢球。”

  以地域相連、民情相近為原則,去年6月起,西安將蓮湖區桃園路街道的7個社區,整合為一個中心社區。在桃園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區,這兩天,包括老年太極拳班、舞蹈班、書法班、繪畫班在內的6個文體特色課堂報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3月1日起,這些興趣班就將全面“開學”。

  “多個社區的服務整合在一起,能帶動社區內的老年人、退役軍人和青少年三個群體更廣泛地參與文體活動。比如我原來所在的勞動一坊社區,參與老年人興趣班的只有170多人,現在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400多。”桃園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區負責人周建玲説。

  瀋陽玫瑰、廣州木棉花、南京梅花……大唐不夜城新年燈會的富貴花鳥燈組,集中呈現了全運會歷屆主辦城市的市花。喜鵲嬉戲花叢間,寓意國泰民安、積極奮進的盛世願景。

  距燈會不遠處的全運會倒計時牌上,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正悄然接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