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備戰北京冬奧會空中技巧:“王牌之師”蓄勢待發
2021-02-26 16:56:2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月4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標誌著期盼已久的2022北京冬奧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中國冰雪健兒的備戰也進入衝刺階段。

  在往屆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給人以“冰強雪弱”的印象,但進入北京冬奧週期以來,中國雪上項目正在迎頭趕上,傳統雪上強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繼續保持優勢,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男子坡面障礙技巧和大跳臺、鋼架雪車等項目上也頻創佳績。

  從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韓曉鵬,到徐夢桃、齊廣璞、賈宗洋,可以説從1998年開始,空中技巧就是中國在冬奧會上的優勢項目。但20多年裏,中國空中技巧女隊已經拿到了5枚銀牌和2枚銅牌,始終沒有金牌,男隊也只有韓曉鵬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獲得一金。2022年北京冬奧會,對於中國空中技巧隊的一大利好是混合團體賽的出現,其容錯性要較之男女個人賽高一些,但也對運動員在個人比賽之後的自我調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據冬奧資格獲取規則,空中技巧男女各國滿額參賽資格為4人,獲得至少3個資格的國家隊伍可以參加混合團體賽。女隊當家花旦徐夢桃如無意外自然身先士卒,她在兩周臺和三周臺上都極具競爭力,25枚金牌追平世界盃冠軍世界紀錄,離自己的大滿貫只差一枚冬奧金牌。四戰冬奧會的她屆時將32歲,但她的主要對手之一,上賽季世界盃總冠軍、近兩年異軍突起的澳大利亞選手勞拉·皮爾屆時也將33歲,索契冬奧會金牌得主、41歲的白俄羅斯老將楚佩爾也仍在堅持,新賽季美國隊的梅根·尼克與溫特·溫妮科兩名小將也是不可小覷的一股力量。除了徐夢桃,中國女隊在北京週期裏還有著不錯表現的徐思存、平昌冬奧會銅牌得主孔凡鈺等人,加之本雪季中國女隊全員上三周臺,相信無論哪四位中國女將參加冬奧會,都不容小覷。

  男隊的冬奧名額花落誰家尚未可知,2018-2019賽季捧起世界盃總冠軍的王心迪正值當打之年,名將齊廣璞與賈宗洋尚未馬放南山,近兩年開始嶄露頭角的小將孫佳旭、楊龍嘯等是希望之星。但如果要想主場奪金,2019年世錦賽冠軍、俄羅斯名將馬克西姆·布洛夫是最大敵人。混合團體考驗的是一個國家隊伍整體實力,常常為2男1女的配置,對中國隊威脅最大的是擁有馬克西姆、帕維爾的俄羅斯隊和2019年世錦賽混團金牌得主、平均年齡22歲的瑞士隊。(轉自2月26日《中國體育報》07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