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首次“實戰”,北京2022交卷!
2021-03-01 08:34:49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首次“實戰”,北京2022交卷!

  新華社記者

  從大年初五到元宵佳節,小海陀山和崇禮的每一片雪花都緊繃著弦。

  在北京冬奧會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相約北京”測試活動有條不紊地進行。10天,3個競賽場館群,20項測試,4306名工作人員,場地設施、賽事運行、服務保障等迎來“實戰演習”。

  長空遼闊,蒼山巍峨。運動健兒飛馳騰躍,捲起千堆雪。

  前方的一舉一動,通過四塊巨幅螢幕呈現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指揮部的工作人員眼前。26日,測試活動收官之日,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盯著大螢幕終於松了口氣:“這次測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基本達到了我們測試之前確定的各項目標。”

  閆成認為,賽時運行指揮體系獲得了一次絕佳的演練機會,得以完善和提升;場館硬體設施經受住了考驗,以事實證明完全能夠滿足奧運標準賽事的需求;場館運行團隊得到鍛鍊,收穫了寶貴經驗,未來足以擔重任。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這次測試,北京、張家口都成立了城市運行保障指揮部,經過合練將賽事組織和城市運行服務保障進一步融合,使未來賽事運行更加無縫銜接,為下一階段奠定了很好的基礎。”閆成説。

  交上第一份“模擬考”試卷,冬奧人圈出了幾道“重點題”。

  “對賽事影響最大的,就是氣象。”閆成對此深有體會。而根據以往記錄,此前三屆冬奧會發生賽程變更的次數均在10次以上。

  此次測試活動期間,賽程多次由於氣象條件而調整,首日雲頂滑雪公園的比賽就因風速和氣溫未達到要求而改期。為此,指揮部專門設立競賽日程變更委員會,協調各部門聯動,根據情況變化迅速應對。

  冬季項目的救援也有名堂。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于德斌介紹,此次測試活動,救援演練的重點在直升機救援與轉運救援,同時加強與地面、巡邏隊和醫生的銜接,並做好夜間賽道檢查工作。

  “效果非常好,基本達到了國際奧會的規定,能在4分鐘內到受傷運動員身旁進行救治。”于德斌説,“我們還把科技與冬奧相結合,比如實現方艙CT與醫院間診斷信息的時實傳送。在患者到達之前,醫院已經準備好了醫療隊伍、設備等,為搶救生命爭取了時間。”

  疫情防控也毫不鬆懈。截至2月25日,總計採集核酸檢測樣本近3萬件,結果均為陰性。針對新冠肺炎發熱患者,賽會還著重進行了應急演練。

  測試活動最後4天,3個殘奧會項目的測試有序展開。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介紹,此前組委會就殘奧意識、轉換期等對工作人員進行了專門培訓,“準備得非常充分”;測試活動期間,重點檢查了無障礙流線和無障礙設施,督辦落實殘奧特殊需求,“不少領域做得很出色”。

  醫務人員幫助運動員拆裝輔具,無障礙大巴車工作人員主動推輪椅,硬路面到雪面之間加裝無障礙設計……對殘奧運動員的關懷見於細微之處。

  這份用心被大家看在眼裏。“感覺都挺好,無障礙設施也都挺好。”殘奧高山滑雪項目運動員劉思彤很滿意。

  測試活動的順利進行也令外籍專家頻頻頷首。雪車雪橇競賽組織專家諾蒙茲·科坦斯説,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他去過和工作過的最出色的場館。“每一處設計都非常替運動員考慮,我相信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喜歡它。”

  “我認為無論在競賽還是山地運行方面,測試活動都十分成功。每個人工作都極其刻苦,在最大程度上做到專業。這是我共事過的最優秀的團隊。”自由式滑雪場地設計專家戴維·切拉托不吝讚美。

  坡面障礙技巧場地修型專家德克·舒曼已經在期待冬奧會的到來。“每件事情都組織得很好。我們還在努力,希望最終呈現的效果令人驚嘆。”

  “我們信心百倍。”閆成表示,下一步從組委會到各場館運行團隊,要馬不停蹄開始總結評估,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精準整改。

  “不怕出問題,就怕沒有問題。”楊金奎説,要繼續優化工作方案,並在實際運行中推動落實。

  測試活動暫告一段落,但在明年那個萬眾矚目的冬天來臨之前,還會有許多場“模擬考”。4月,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接續展開,屆時北京賽區競賽場館將集體亮相;10月至12月,如一切順利,將舉行10項全要素賽事測試。凜冬已過,但冰面依然剔透,雪花還在飄。(執筆記者:丁文嫻;參與記者:李麗、姬燁、盧星吉、楊帆、邰思聰、王夢、盧羽晨、蘇斌、牛夢彤、王楚捷、趙建通、董意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