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從疫情趨緩到申辦改革 奧運或迎轉機
2021-03-02 08:57:3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從疫情趨緩到申辦改革 奧運或迎轉機

  日本京都、大阪、兵庫、福岡、岐阜、愛知從今天開始正式解除新冠緊急事態宣言。雖然首都圈的埼玉、千葉、東京、神奈川4都縣的宣言依然繼續,但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已計劃在本週討論是否解除首都圈4都縣的新冠緊急事態宣言。

  根據2月28日發佈的數據,東京2月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10997人,儘管感染人數依然破萬,但相較1月的新增感染者4萬餘人,感染人數已呈大幅下降的趨勢。隨著日本疫情的好轉,外界終於對東京奧運會的順利舉辦恢復了一些信心。

  舉辦東京奧運會的一些前期準備工作,也有了向好的信號。據共同社報道,對於即將在3月25日開始的東京奧運會聖火在日本國內的傳遞活動,東京奧組委相關官員表示,不要求群眾避免在聖火傳遞的沿途觀看,並希望大家在不聚集的情況下,在沿途為聖火傳遞活動聲援;日本政府也在考慮,即將從4月開始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一系列測試賽,將允許海外選手入境,併為海外選手寬限14天隔離的政策。

  在近日東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進行的一次線上會議上,東京奧組委新主席橋本聖子發表觀點稱,如果疫苗普及,使得新冠病毒感染率降低,那麼日本國民將對東京奧運會的態度變得更為樂觀。而今年1月日本媒體的一次調查曾顯示,八成日本國民希望東京奧運會延期或中止。

  2月24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曾在瑞士洛桑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多國選手開始接種新冠疫苗。國際奧會並不強求準備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各國選手必須接種疫苗,但強烈建議他們接種。

  在討論參賽選手接種疫苗的問題之外,巴赫還表示,將在4月底或5月初決定東京奧運會能否接受海外觀眾。

  種種跡象都表明,東京奧運會正在朝著巴赫所説的“沒有B計劃”(即取消或再度延期)的方向前進。

  今天1月,當日本疫情迅猛反彈之際,東京奧運會的前景疑雲密布,但巴赫一再堅稱東京奧運會將按計劃在今年7月23日開幕。當時,關於東京奧運會取消或再度延期的各種傳言塵囂日上,其中最驚人的一則消息是有日本媒體報道稱,東京奧運會將延期至2032年舉行,但這一消息最近被徹底“打臉”——2月25日,國際奧會發佈的公告顯示,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已成為2032年夏季奧運會的首選候選城市,國際奧會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將與布裏斯班和澳大利亞奧委會展開對話。

  當籠罩在東京奧運會之上的陰雲逐漸消散之時,布裏斯班成為2032年奧運會首選城市的消息,意味著國際奧會在奧運申辦機制方面的重大改革如今走出了關鍵一步。

  1993年,北京在申辦2000年奧運會時以兩票之差惜敗悉尼;又在2001年戰勝巴黎、多倫多、大阪、伊斯坦布爾等一眾候選城市,成功獲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以及在2015年戰勝阿拉木圖,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的各個申辦城市直面競爭的場景,今後將不會再在奧運會的申辦過程中出現。

  作為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上任之後主推的《2020議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奧運會的申辦工作將從競爭制變為推薦制。國際奧會在2019年分別成立了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由這兩個委員會分別與有意申辦夏奧會、冬奧會的城市建立對話機制,對申辦城市進行評估,並向國際奧會推薦出首選候選城市,如果國際奧會全會投票批准了夏奧會舉辦地委員會或冬奧會舉辦地委員會的推薦,那麼,首選候選城市也就自動成為該屆夏奧會或冬奧會的主辦城市。

  布裏斯班目前就是2032年夏奧會的首選候選城市,如無意外,預計將在東京奧運會之後召開的國際奧會全會應當會批准夏奧會舉辦地委員會對布裏斯班的推薦,那麼,布裏斯班也將成為國際奧會在奧運申辦機制改革之後誕生的首個經推薦産生的奧運主辦城市。

  消息公佈之後,布裏斯班和其所在的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都對此表示歡迎。昆士蘭州長帕拉斯祖卡表示,昆士蘭州對這一進展感到非常興奮,我們會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實現獲得2032年夏奧會舉辦權的目標。

  根據國際奧會《2020議程》,奧運會的申辦機制改革主要是為了減輕奧運申辦城市的申辦壓力和投入,有利於提高各個國家和城市申辦奧運會的積極性。

  和之前奧運會的申辦過程不同,2032年夏奧會的申辦,國際奧會只公佈了布裏斯班作為首選候選城市,並未公佈其他申辦城市。根據媒體的梳理,德國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匈牙利布達佩斯、卡塔爾多哈、印度新德里、印尼雅加達等城市都表達過申辦2032年夏奧會的興趣。不過,最終這些城市是否正式向國際奧會提出了申辦意願,以及國際奧會是否將他們列為了候選城市,現在都不得而知。這樣做正是為了避免奧運申辦城市之間的競爭,也是奧運申辦機制改革的目的。

  不過,奧運申辦從競爭制變為推薦制,也引發了一些擔憂,比如,當奧運會的首選候選城市是由國際奧會夏奧會和冬奧會舉辦地委員會進行推薦之後,推薦過程可能不夠透明。

  但巴赫認為,相比起過去申辦城市動輒花費數百萬歐元組織申辦工作,但有太多失敗者,並給它們帶來較多損失的結果,新的推薦制可以讓申辦城市的申辦投入更低,有助於提高奧運會的吸引力和維護國際奧會的聲譽。

  布裏斯班有望成為奧運申辦機制改革的第一個成果,同時,東京奧運會舉辦前景終於日趨明朗。如果2032年夏奧會主辦城市的誕生和今年東京奧運會的舉辦都能順利完成,也將成為奧運戰勝疫情的兩大標誌。

  本報北京3月1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