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國家體操隊冬訓追求“三高”
2021-03-03 09:31:5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嚴格貫徹“高難度、高品質、高穩定性”的訓練要求,密切關注和學習對手的技術動態和優秀編排,國家體操隊正穩步推進冬訓,做好在東京奧運會打硬仗和翻身仗的準備。

  “現在隊伍的冬訓已進入後期,根據冬訓計劃安排,女隊在上周進行了冬訓階段性測驗,男隊在此前成套衝量訓練中也取得了較好效果。”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告訴記者,運動員訓練積極性和主動性越來越高。“國家體操隊4月初會安排成套測驗,4月底5月初的全國錦標賽將是第一次奧運選拔賽。目前全隊正根據訓練計劃安排有條不紊地推進冬訓,以打贏奧運翻身仗為目標刻苦訓練。”

  作為打分項目,體操的奧運備戰必須密切關注對手,及時掌握國際技術動態和編排流行趨勢。近期國際體操賽事逐步恢復,國家體操隊也密切關注主要競爭對手美國、俄羅斯和日本隊的備戰情況。“近日美國‘冬季杯’的舉辦讓我們了解到美國隊選手的一些情況,雖然拜爾斯、米庫拉克沒有參賽,但其他選手的亮相值得我們認真研究。俄錦賽可能也會在近期舉辦,我們要密切關注對手的情況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學習重點對手的優秀編排和技術動態,制定好奧運會參賽策略。”葉振南表示,從目前來看,雖然疫情在歐美國家肆虐,但對中國體操隊主要對手的訓練影響沒有想像中大。“歐美國家運動員都在各自的體操俱樂部進行系統訓練,尤其俄羅斯國家隊定期組織集訓,在這個週期俄羅斯體操復蘇的勢頭強勁,東道主日本隊的訓練和備戰整體情況也很好。”

  從去年開始,國家體操隊一直貫徹強化體能的訓練思路,葉振南表示隊伍將常抓不懈繼續強化體能、惡補短板。“雖然體操不是純體能項目,但體操是在技能類項目中對體能要求最高的,要克服人體重力去完成一些高難度動作,難度發展也非常快,像拜爾斯已經能做‘楊威跳’這樣的男子跳馬高難度動作。在基礎體能打下良好基礎的前提下,專項體能的提升幫助中國體操隊在技術難度上不斷突破。現在對體能我們仍然常抓不懈,每週安排運動員完成個性化體能訓練方案。”葉振南説,雖然國家體操隊在一年多的封閉訓練中,體能儲備、技術發展難度上取得了一些進步,但隊伍的備戰絲毫不能懈怠。“東京奧運會的競爭勢必非常激烈,動作的高規格、高品質是中國體操的優良傳統,‘力、穩、難、新、美 ’是我們訓練的指導方針,也是訓練的五個要素,‘高難度、高品質、高穩定性’的訓練要求必須始終貫徹,我們才能在強項上有好的表現,在弱項上有所彌補。”

  原本要在今年舉行的國際體聯全能世界盃斯圖加特站、伯明翰站相繼取消,近日國際體聯按照2019年世錦賽團體資格賽前三名成績,分配給中國體操隊男、女各一個協會個人奧運資格。按照東京奧運會滿額“4+2”參賽的規則,中國體操隊實現滿額參賽基本只剩男子單項個人資格仍存懸念。“單項個人奧運資格的獲得還有一站世界盃多哈站比賽,目前國際體聯暫時將比賽推遲到6月舉行。中國隊范憶琳基本提前鎖定了女子單項個人資格,男子各單項上劉洋在吊環、翁浩在鞍馬、尤浩在雙杠上都排在世界盃積分第一位,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很多對手也都在算著分準備參賽。屆時多哈站三人都會參賽,我們會全力爭取實現東京奧運滿額參賽目標。”葉振南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