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意義非同尋常
2021-07-22 07:3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7月23日在日本東京開幕。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體育賽事。某種意義上,奧運競技場也是人類社會競爭與發展的縮影。

  與往屆相比,本屆奧運會最受矚目的一件大事是:國際奧會第138次全會日前決定,在人們耳熟能詳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增加一句——“更團結”(Together)。

  “更快、更高、更強”是1894年國際奧會成立時,由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提出的。1924年巴黎奧運會將其正式引入。它倡導各國運動員敢於競爭、不斷進取,鼓勵競技“獲勝”。百年之後,這一格言加入“更團結”,無疑給奧林匹克精神注入新內涵,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聲,對全球共同戰勝面臨的各種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從體育競技本身看,一向重視傳統的國際奧會之所以修改百年奧運格言,是不得不做出的一種改變。受新冠疫情衝擊,東京奧運會被迫延期一年,幾經波折。外界對東京奧運會的信任危機,某種程度上演變為對國際奧會和奧林匹克運動的信任危機,分歧、衝突不斷出現。在此背景下,人們應該理解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為何説“我們的格言必須與時俱進。現在,需要特別關注團結。”

  就當前形勢看,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經濟復蘇更加脆弱,一些西方政客不斷挑起地緣政治衝突與意識形態對抗,在全球製造分裂。這些都對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促進人類和諧、共建美好世界”的基本價值造成直接衝擊。

  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倡導卓越、友誼、尊重和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需要通過體育活動來消除各種障礙與衝突,鼓勵全世界人民更加團結。事實上,當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運動員克服疫情困擾來到東京時,奧運會才能實現它最重要的意義,那就是“讓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更重要的是,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將為人類戰勝未來諸多挑戰帶來勇氣與力量。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會有更加深刻的感受。巴赫説,當今世界彼此依靠,單靠個體已經無法解決挑戰。奧林匹克格言重修,不正是在提醒人們:人類社會的競爭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命運與共?不正是告訴人們:無論是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或是應對氣候變化,團結都是最有力的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辦國,中國此次派出了境外參賽史上規模最大代表團,並執行最嚴格的防疫政策。這是中方用實際行動踐行奧林匹克最新格言,是為促進全球團結、共克挑戰作出的最新貢獻。

  Together的原意是“在一起”——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是一切的前提。人類本就具有很強的社會屬性,只有更關注共同點和共同利益,減少分歧、團結一致,才會有更快、更高、更強的成果。西方有句諺語,“獨行快,眾行遠”。只有各國都認識到“我們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共同體”,世界才會有持久共同的繁榮。這,正是奧林匹克新版格言最核心的價值。(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