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施廷懋/王涵奪金過程“樸實無華且枯燥” 中國跳水“夢之隊”強大不只是金牌
2021-07-26 08:48: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7月25日,中國選手施廷懋和王涵在東京奧運會女子雙人三米板項目中以326.40分的成績奪取冠軍。這是中國跳水“夢之隊”本屆賽事的首枚金牌,同時實現了中國選手在這個項目上的奧運五連冠。

  中國跳水隊在東京的開門紅,過程平順得有些枯燥。在女子雙人三米板的較量中,施廷懋和王涵從第3輪開始就和身後的第2名拉開十幾分以上的差距;最終的奪冠成績,更是領先獲得亞軍的加拿大組合20多分!完成了最後一跳,兩位選手在互相擁抱時也互相感謝:

  “(施廷懋:)很感謝王涵,沒有她,我也拿不到這塊金牌。

  (王涵:)我們互相感謝了一下,我感謝她幫助我拿到了我人生第一塊奧運金牌。”

  儘管是“夢之隊”,儘管是奧運五連冠,但落實到每個運動員個人身上,奧運冠軍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他們需要克服無數困難才能達成的。這兩位選手今年都是30歲的老將,但施廷懋已經是大滿貫得主,王涵才是首次參加奧運會。賽後,王涵感慨萬千:“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拿到了第一塊金牌,對我來説意義很重大,為自己的事業增添了光彩,很榮耀!也不負這麼多年祖國對我的培養,培養我到30歲了,我終於拿到了金牌,能夠回報祖國,回報那些在我們背後默默付出的人。”

  王涵這樣有實力的選手,連續幾屆奧運會都是替補,30歲才拿到奧運冠軍,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夢之隊”的實力究竟有多夢幻。而即便是裏約三米板包攬單雙的施廷懋,也會有低谷,會有信心危機。奪冠後,她特別提到了家人的幫助:“由於這次疫情,我跟父母的關係更接近了。很感謝他們幫我走出我人生中最低谷的時候,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更多感悟,不僅僅是在跳水上的。他們幫我我學到了忍耐,學會了去接受、去和解,跟自己做和解,跟身邊所有的事情做和解。我很感謝他們,真的!”

  祖國的培養,家人的鼓勵,使運動員變得更強大——其中,還要加上這支隊伍的精神傳承。中國跳水名將郭晶晶這一次以國際泳聯技術委員會官員的身份現身東京,當天親眼見證了兩位晚輩的奪冠時刻。談到這位聲名赫赫的前輩,施廷懋和王涵説:“(施廷懋)郭姐一直是我們的榜樣,我們都希望像她一樣為中國奪取那麼多的冠軍。(王涵)郭姐和我都來自同一個地方,我很小的時候有幸跟她配對參加過雙人比賽。所以,今天看到她來了,我小時候投身跳水運動的初心一下子就被激發出來。”

  女子雙人三米板的奪冠,開啟了中國跳水隊東京的金牌之旅。這兩位運動員還將參加三米板的單人比賽。正如施廷懋説的,能證明人強大的並不是金牌,而是追求榮耀的過程——在東京,這個過程,全體中國人和全世界都在為他們見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