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報|京交會”上河南元素驚艷全場 汝瓷汴繡等展示豫之美

2017-06-08 08:53:55|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CRI中外記者看河南 媒體聚焦】大河報|京交會”上河南元素驚艷全場 汝瓷汴繡等展示豫之美

牡丹瓷亮相京交會

  核心提示丨汝瓷、汴繡、版畫、牡丹瓷、泥泥狗……5月28日至6月1日期間,這些河南特色産品“組團”亮相2017年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獲得了中外嘉賓駐足觀賞、交口稱讚。在本屆京交會“最佳主題展區評選”中,河南省展區榮獲省區市最佳展區,獲此殊榮的全國僅有三家。
  
  [現場]河南元素上演“視覺盛宴”
  
  仲夏的北京,萬木蔥蘢,生機盎然。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內,京交會河南代表團展臺前人頭攢動,嘉賓雲集。中外嘉賓被一件件高貴典雅的汝瓷、富麗堂皇的牡丹瓷、精美華麗的汴繡以及惟妙惟肖的根雕等“河南製造”所吸引。可以這樣説,河南代表團為本屆“京交會”奉獻了一場獨具中原風情的“視覺盛宴”。據了解,繼去年參展取得豐碩成果後,今年河南企業在省商務廳組織下,再次抱團參展。
  
  據悉,本次京交會河南代表團精選了十余家企業的三十多個産品參展。河南代表團團長、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若鵬表示,河南此次組織企業參加京交會,其目的旨在通過京交會這個大平臺,把河南的産品,特別是那些獨具魅力、具有優秀歷史傳承的文化産品推向全國、推向世界。在準備會上,李若鵬副廳長説:“我們希望通過京交會這個大平臺來展示放大河南獨有的地方特色。河南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地區,具有強大的政策疊加,交通優越,人力資本充沛等優勢,可以説是天時、地利、人和。特別是伴隨著河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大高地’、實施‘三區一群’國家戰略的鏗鏘鼓點,河南的服務貿易將會迎來裂變式的發展機遇。希望我們的參展企業能搶抓機遇,資源共享,共同把我們的‘河南製造’推向全國和世界,從而真正達到‘貨物貿易服務化,服務貿易便利化’的良性互動。”
  
  在河南展區,中外嘉賓被唯美簡約的汝瓷、雍容華貴的牡丹瓷、精彩絕倫的汴繡、古樸典雅的朱仙鎮版畫所吸引,許多人流連忘返,不停地拍照、諮詢。高科技的智慧旅行箱被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所青睞,車載空氣凈化器吸引了很多有車一族。在河南展區主形象墻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剪影設計、河南自貿區片區的介紹展板前,吸引了諸多展會嘉賓駐足垂詢。
  
  [成果]參展企業紛紛“名利雙收”
  
  首次參加京交會的汝州張公巷玉青汝瓷公司總經理劉運紅非常看好京交會這個大舞臺,他説:“汝瓷作為五大名窯之首,我們要讓汝瓷走出中原,走向廣闊的大世界,這個舞臺是非常合適的。汝瓷興盛于北宋,通過不斷地傳承和創新,我們已經可以充分地適應市場的需求,這次我們借京交會這個大舞臺,希望能讓我們的汝瓷走出大市場。”據劉總介紹,僅5月29日下午,某集團公司老總看過樣品後,當場提出每月訂購5000個汝瓷瓶,僅此一單,即可為企業年創産值600萬元。
  
  奧凱盛箱包公司總經理陳亞軍説:“我們公司始終堅持以科技創新為企業發展的原動力,目前不僅擁有專利107項,而且還自主研發了中國第一款智慧拉桿箱。我們的企業可以説是標準的中國製造、民族品牌。為更好地服務全國市場,優化區域佈局,2017年,我們公司投資數億元在南陽唐河建廠。我們之所以從沿海來到內地,正是看中了河南優越的交通物流優勢以及良好的親商、富商、安商的政策環境。目前我們公司産品除暢銷全國29個省區市外,還銷往美國、巴西、澳大利亞、日本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本次京交會上,我們除了達到宣傳推介公司産品的目的之外,還深度對接、拓展了新的銷售渠道。僅通過禮品和旅遊這兩個渠道的新增訂單,我們每年的銷售額預計將增加2000萬元。”他向省商務廳表達謝意,並希望以後多組織這樣的活動,特別是走出國門的國外展會活動,讓更多的世界人民認識河南、了解河南、喜歡河南!
  
  禹州一家製作鈞瓷的公司已在往屆京交會上嘗到了甜頭。該公司負責人説:“我們已連續參加兩屆京交會,效果良好,北京有很多的客戶找我們採購産品,目前我們的産品已經銷往‘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借助這個大平臺,對我們向全國各地,特別是在一線城市推廣産品非常有幫助,能讓更多的人知道河南有很多優質的好産品。”
  
  [願景]多策並舉唱響“河南服務”
  
  在參展企業座談會上,李若鵬説:“服務貿易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品質的晴雨錶。近年來,伴隨著世界經濟的快速發展,服務貿易的結構日趨優化,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佔比連年提高。對河南來説,特別是伴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落地實施,河南的服務貿易也面臨著難得的機遇。如何促進傳統服務貿易的轉型升級,河南未來將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將積極探索‘互聯網+’下的智慧旅遊發展,加快發展國際商務、度假等高附加值旅遊服務,促進旅遊與會展、文化、商業、餐飲聯動發展。二是加快發展會展服務,積極引導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會議落戶河南,培育鄭州、洛陽國際性會展經濟圈。三是重點培育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文旅企業,讓獨具河南特色的文化産品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飛向全世界,讓古老而又現代的中原文化再次綻放奪目的光彩。”
  
  此外,河南省還將在物流、金融、旅遊、建築、軟體信息技術、動漫設計、通訊等領域,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大型服務貿易企業,提升服務層次和水準,打造“河南服務”國際品牌。
  
  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河南省分局數據統計,2016年我省服務進出口額近69.46億美元,同比增長18.9%。其中知識産權保護,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等高附加值服務出口增幅達到9.4%、21.5%、323.1%。旅行、建築、運輸等傳統服務出口增幅達到7.5%、30.7%、41.5%。另據商務部消息,未來5年,中國將要從全世界進口超2.2萬億美元服務,中國服務貿易總額達到6525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記者 王新昌 通訊員 王學儉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