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縣市爭建田園綜合體試點 可獲財政支持2500萬元

2017-07-05 09:06:2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7月3日下午,一場激烈的現場答辯會在鄭州舉行,這場答辯會將在我省確定2個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4個省級試點。

  “如果競爭成功,國家級試點可獲財政支持2500萬元,省級試點也將獲得很大財政支持。”省財政廳農村綜合改革辦公室副主任樊曉當天介紹。

  而為搶到6個名額,共有10個縣(市)參加此次答辯會,其中有9個縣(市)由縣長或常務副縣長、副縣長擔任主辯。

  農民參與和受益是重點

  田園綜合體是什麼?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明確提出,“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渠道開展試點示範”。

  圍繞政策主旨,評審專家設置了“田園綜合體建設在本地有何影響?如何吸引農民參與和增加農民收入?”兩個問題。

  答辯時,各縣圍繞項目規劃佈局、創新融合發展和未來打算進行了闡述。

  如何保障農民在田園綜合體中的利益?發展村集體經濟,建立利益聯結機製成為各縣的普遍做法。“政府引導、市場參與,通過田園綜合體的建設來促進相關村莊集體經濟發展,同時將農村土地資源變現、增加就業崗位,使農民獲得資産性收入和工資性收入。”浚縣縣長王軍説。

  “孟津縣十里多彩長廊田園綜合體涉及9個行政村,擁有各類合作社和企業98家,帶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9800人,去年實現綜合收益達3億元。”孟津縣常務副縣長辛俊峰説。

  “田園綜合體歸根到底是幫助農民增收,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為生態建設提供改善基礎。”樊曉在總結時表示。

  財政資金管理動態化

  “此次共有25個縣(市)區申報項目,經過專家評審環節淘汰了10個,我們又對15個項目進行了現場考察,最終10個項目進入了答辯會。”省財政廳農村綜合改革辦公室副主任陳霞光説。

  建設田園綜合體,不僅是中央在新形勢下對農村農業發展的重大政策創新,也是賦予農業綜合開發的重要任務。

  6月初,財政部下發文件,河南、山東等18個省份被列為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每個試點省份可安排試點項目1-2個。隨後,河南省財政廳迅速行動,制訂了開展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確定國家級試點2個,省級試點4個。

  據悉,國家級試點可獲得中央及省財政2500萬元的資金支持,實行先建後補,分批撥付。省級試點的資金支持則由省級財政確定。財政資金髮揮引導作用,吸引和撬動社會資本等其他資金共同投入。財政資金主要投入核心區的公益性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扶持産業發展、支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方面,試點項目在1-3年內實施完成。

  此次田園綜合體試點建設還特別強調了加強項目、資金監管和考核評價。按照規定,省財政廳將對試點項目進行重點考核,動態管理,對試點項目進展緩慢、達不到工作要求的項目,將取消試點資格,停止撥付直至收回試點資金。□本報記者樊霞本報實習生楊貴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