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發放返鄉農民工創業補貼 創自己的業領政府的錢

2017-10-24 11:27:1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10月23日,43歲的鄭州市中原區農民曹英暉更新了兩件水箱清理設備——高壓水槍和水泵。“政府創業補貼解了俺的燃眉之急。”他激動地説。

  今年年初,結束長期在外奔波打工的曹英暉選擇了返鄉創業,註冊了自己的公司,從事小區二次供水水箱清洗業務。但公司剛起步,一筆筆前期投入時常讓他犯難。

  最近,鄭州市發放首批返鄉農民工創業補貼,每人8000元,曹英暉便是獲益者之一。目前,曹英暉已與鄭州市20多個物業公司有了合作。“在政府扶持下,我相信未來客戶會越來越多。”曹英暉信心滿滿。

  “創業有補貼,返鄉更幸福。為進一步加大對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扶持力度,今年起,鄭州市將返鄉創業農民工納入創業補貼發放範圍。”鄭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農民工工作處副處長姚志峰介紹説,首批176名返鄉農民工已經全部領到創業補貼,第二批返鄉創業農民工補貼申報工作已經開始,以後基本上一季度進行一次,持續擴大返鄉農民工創業群體的覆蓋面。

  今年6月,鄭州市人社局、鄭州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返鄉農民工創業補貼發放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鄭州戶籍返鄉農民工創業可獲一次性補貼8000元。根據政策,凡在鄭州市區創業的鄭州戶籍返鄉農民工,辦理營業執照、持續經營3個月以上(營業執照註冊日期為2017年1月1日以後)且目前仍在經營的,均可以申請領取創業補貼。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就業創業服務,完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大對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支持力度,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姚志峰如是表示。

  在國家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曹英暉”們懷揣著夢想,在創業路途上將更加輕裝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