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在京啟動

2019-04-29 11:51:51|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北京新聞4月27日電 (記者 尹力)2019“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及互聯網+文物知識公益競賽于27日在北京啟動。來自各地的多名喜歡歷史、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30多名青少年學生代表應邀來京體驗文物修復。

  當日的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邀請到“古銅張”派第四代傳人、博宬文物修復專家雷金明,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博宬文物修復專家史連倉,首都博物館字畫類修復專家樓朋竹,首都博物館金屬和雜項文物修復專家黃學文等文物修復專家出席。

  “大國工匠出少年”系列活動由中國文物學會和北京博宬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聯合舉辦,通過線上文物知識公益競賽與線下文物修復夏令營並行啟動的方式開展,旨在通過進行文物保護法規政策、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文物保護科學技術、文物修復人才培訓等方面的知識與技術的普及和交流,拓寬文物及文物保護知識普及面,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文物事業發展,讓廣大青少年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在今後的學習中將這種工匠精神發揚光大。

  據主辦方介紹,文物知識公益競賽的參與者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大國工匠出少年”及“晨熙陽光教育”,點擊“我要參賽”獲得參賽資格,參加比賽。整個比賽分初賽、復賽、決賽三個階段,最終勝出的90名青少年,將獲得免費參加2019“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活動的資格,並於7月份分三批進入夏令營學習。

  營內課程將有多名文物修復專家傾情講授,本著“護國寶、做傳承、建自信”的精神,設置書畫修復班、青銅器修復班、文物保護班三個班組,通過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和中國古文物修複製作的體驗、文物保護技術的實踐、故宮博物院的深度探秘,切身感受到中國古文化及技藝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