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擾動物、採挖植物、使用超分貝音響……北京發佈不文明遊園行為“黑名單”

2019-07-24 13:39:50|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記者魏夢佳)暑期到了,北京各大公園迎來遊園高峰,不文明的遊園行為依然可見。北京近日發佈“文明遊園倡議書”和“不文明遊園行為黑名單”,倡導遊客文明遊園。在非體育運動場所踢球、滑旱冰,在公園驚擾鳥類、燒烤捕撈、採挖植物等都被列為不文明行為。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園管理處調研員尹俊傑介紹,近年來,隨著全市綠化建設水準提高,公園建設和服務品質也有所提升,更多市民享受到了鳥語花香、四季有景的綠色成果。然而最近一段時間,在公園中折花斷枝、挖筍採藕、驚擾野鳥等不文明行為時有發生,破壞了生態景觀,也影響市民的遊園體驗。

  為此,北京園林綠化局聯合北京市公園綠地協會、北京市綠色使者志願服務總隊發佈“文明遊園倡議書”和“不文明遊園行為黑名單”。其中“不文明遊園行為”包括翻越圍墻、欄杆、綠籬,在禁煙區吸煙,在非游泳區游泳,在非滑冰區滑冰,在非釣魚區釣魚,在非體育運動場所踢球、滑旱冰,不文明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貝音響,隨地吐痰、便溺,亂丟廢棄物;在公園內營火燒烤、捕撈捕捉動物、採挖植物,驚擾甚至傷害動物或在非投喂區投喂動物;在建築物、設施或樹木上涂寫刻劃,攀折花木,損壞草坪、樹木等。

  同時發佈的“文明遊園倡議書”,分為愛護公園環境、保護公園設施、愛護公園動物、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園區水景、樹立文明形象等6項內容,包括不踐踏草坪、不採摘花果、野菜;不喂食動物,不干擾動物棲息;不講粗話髒話,不袒胸赤膊,不大聲喧嘩,不在路椅上躺臥等。

  據悉,23日起,北京各大公園將在公園廣場、景點等顯要位置張貼“倡議書”和“黑名單”,並通過廣播等形式進行宣傳,方便遊客知曉。

  北京市綠色使者志願服務總隊總隊長劉建華説,近期包括總隊和6個支隊的近千名志願服務隊員已全員上陣,在全市各大公園內巡查,對各種不文明遊園行為進行勸阻,督促市民文明遊園,共同營造和諧優美的遊園環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