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園一年接待3億人次

2019-07-26 10:50: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市公園一年接待3億人次

  市民走進公園享受綠蔭、陽光和新鮮的空氣。何建勇攝

  買門票逛公園,這是不少70後、80後的兒時記憶。而今,北京免費公園比比皆是。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615處城市公園,其中有576處是免費的,佔公園總數的94%。北京“全民遊園”時代已大踏步來臨。

  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公園在北京還是比較稀缺的公共産品。除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園林遺址,如頤和園、玉淵潭等,新建公園寥寥無幾,並且絕大多數集中在城區。家住郊區的市民為逛公園來回坐公交車,花費一天時間是常事兒。上世紀80年代以後,逐步出現了居住區公園,如石景山古城公園等,石景山雕塑公園、石景山遊樂園等一批城市公園陸續亮相。

  北京的公園建設真正進入快車道則是進入新世紀以後。2007年,北京啟動建設四環與五環之間的郊野公園環;2009年,啟動建設11個新城濱河森林公園;2012年啟動百萬畝平原造林工程,東郊森林公園、臺湖濕地公園、青龍湖公園等一批大型公園在工程中精彩亮相。或濱水,或穿林,方便市民鍛鍊、騎行的健康綠道,這幾年也在護城河、溫榆河、三山五園、園博園等地全面開建。據統計,到去年底,全市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園已有615處。

  近10年來北京新建的公園多,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免費的,抬腳就進,沒有門檻。此前一些年代比較久遠的老公園,也在逐漸取消收費。例如在2006年,紫竹院、南館、人定湖、紅領巾、日壇、團結湖等北京12家公園告別了售票歷史,開始實行免票入園。目前,全市收費公園僅有39處,包括頤和園、中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等。近幾年來,全市公園平均每年接待遊客總量在3億人次。

  伴隨著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小微綠地、口袋公園、衚同微花園等在城市中心區也漸漸多了起來。如前門大柵欄衚同裏的“百花園”,珠市口的京韻園、什剎海的東福壽裏口袋公園、東城區的磁器口口袋公園、天壇東門口袋公園,等等。利用拆違騰退空間建成的綠地,既增添了城市的綠量,又為居民改善了身邊環境。

  今年,市民身邊還將再增加30多處城市休閒公園。如豐臺豐宜公園、石景山新安公園、昌平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通州永順城市公園、東城安德城市森林公園、朝陽CBD城市森林等。這些公園也都免費開放。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將從去年的80%提高到83%。(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