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母親河今年將現百日流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13 09:10:33

  原標題:永定河實現1996年以來第二次全線通水 也是首次實現春季全線通水 北京母親河今年將現百日流動

北京母親河今年將現百日流動

  5月1日上午8時,官廳水庫下泄流量加大到60立方米每秒。 胡卓然攝

北京母親河今年將現百日流動

  製圖/焦劍

  為鞏固永定河治理成果,水利部實施了2022年春季永定河生態補水,昨天下午,隨著天津市北辰區屈家店樞紐開閘放水,標誌著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實現1996年以來第二次全線通水。

  這也是永定河自2021年9月全線通水後,首次實現春季全線通水。2021年,永定河實現秋季全線通水,當時保持全線通水兩個多月。

  一汪清水奔涌而來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流域面積約4.7萬平方公里,流經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永定河上游有桑幹河、洋河兩大支流,兩河于河北省懷來縣朱官屯匯合後稱永定河。永定河從官廳水庫起穿越八達嶺高原形成了官廳山峽,至三家店流入華北平原後,以下兩岸靠堤防約束,流經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並於天津北塘入海。

  “洋河有三源,即東洋河、西洋河和南洋河,其中東洋河、西洋河發源於內蒙古;南洋河發源於山西。”張家口市水資源管理中心主任趙曉英介紹,張家口市在永定河流域內修建有大中型水庫4座,其中位於尚義縣的大型水庫友誼水庫和位於懷來縣的中型水庫洋河水庫承擔了主要補水任務。

  今年1月,桑幹河上的冊田水庫和洋河上的洋河水庫按照計劃開始集中輸水,為2022年永定河生態水量調度打響了頭炮。3月15日,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的冊田水庫利用萬家寨引黃工程水,開閘放水,加大泄水量,自西向東流經張家口市陽原、蔚縣、涿鹿、懷來四縣,一庫清水向下游官廳水庫奔涌而來。

  截至4月底,官廳水庫蓄水已達6.8億立方米。為充分利用水庫蓄水,以大流量下泄過程沖刷河道、塑造河槽,達到既為安全度汛創造有利條件,又可早日實現春夏季河道全線通水的目標,水利部4月29日批復永定河水量調度計劃,自5月1日8時起官廳水庫加大下泄流量,出庫流量為60立方米/秒,今年春季永定河全線通水工作正式啟動。

  全線通水不少於三個月

  水利部海委水資源保護科研所副所長、教授級高工、註冊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王立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此次補水聯合調度萬家寨引黃工程、官廳水庫、冊田水庫、洋河水庫等水利工程,確保全年通水時間不少於3個月,北京母親河今年將現百日流動。

  由萬家寨引黃工程北幹線1#隧洞出口引黃河水,流經中溝灣、七里河、恢河、桑幹河,經東榆林水庫、冊田水庫調蓄後至官廳水庫。桑幹河主要利用東榆林水庫、冊田水庫的當地水源向官廳水庫進行補水,補水線路全長約185公里;洋河主要利用友誼水庫、洋河水庫存蓄的當地水源向官廳水庫進行補水,補水線路全長約200公里。主要利用大寧水庫調蓄的南水北調中線引江水通過中堤涵閘向永定河盧溝橋以下河道生態補水。小紅門再生水主要利用園博支線和長興支線向河道進行補水。

  據介紹,2017年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實施以來,實現引黃水、當地水、引江水和再生水“四水統籌”,累計向永定河生態補水21.5億立方米,並在2021年實現1996年下游平原河道斷流以來首次全線通水。

  “流動的河”讓文化靈動起來

  永定河是京津冀區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生態屏障和生態廊道。“流動的河”是《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的首要目標。

  此次實現永定河1996年以來第二次全線通水,不僅將進一步提高永定河流域河流流動性,持續回補地下水,改善河流生態環境,還對建設永定河綠色生態河流廊道,發揮上游水源涵養功能和中下游河流生態廊道作用,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拓展京津冀生態環境空間,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永定河形成于300萬年前,孕育了黃帝之都涿鹿、北魏都城大同、漢代邊塞、燕京盧溝曉月等豐富燦爛的文化資源。北京3000年的建城史和860年的建都史以及天津、廊坊等城市發展史,都與永定河的發育和變遷息息相關。“永定河文化是北京的母體文化,也是京津冀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實現永定河全線通水使人民群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必將對傳承和發揚永定河流域歷史文化起到重要作用。”王立明説。

  (北京日報記者 韓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