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街區控規獲批復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23 08:50:53

  原標題: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街區控規獲批復 港城融合區將建花園總部商務區

  北京市規自委近日正式批復《北京順義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SY00-2801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 年—2035年)》,將建設港城融合的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創新引領的區域經濟提升發展先行區、城鄉協調的首都和諧宜居示範區。

  街區位於順義新城港城融合區南部,緊鄰首都國際機場T1、T2航站樓,地處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也是天竺鎮人民政府所在地。規劃範圍北至天竺北街、南至開發街、西至天柱東路、東至機場高速公路,規劃範圍用地面積約3.12平方公里。

  街區控規提出建設“花園總部商務區”發展定位,塑造“兩軸、兩帶、一環”的空間結構。其中,“兩軸”為特色提升軸和新興功能發展軸,“兩帶”為天柱新河濱水帶和機場高速綠廊,“一環”為公共空間活力環。

  統籌考慮發展目標和街區特點,街區控規更加突出“重點管控”與“剛彈結合”,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嚴控規模與三大設施總量,引導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周邊地區城市安全韌性、塑造城市整體風貌和産業發展,為“兩區”項目落地提供空間保障。同時,凝聚核心産業功能,完善臨空總部商務功能和臨空産業服務體系,建設臨空地區總部商務功能節點,加強與順義國際人才社區示範區聯動,促進港城融合區職住平衡、協調發展。街區內建設“臨空産業社區會客廳”,精準服務臨空經濟發展需求,釋放“兩區”政策疊加效應,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提升城市韌性至關重要。街區控規明確,要推動生態系統建設,利用現狀自然地形打造海綿城市雨水花園,形成區域藍綠軸帶為骨架、街區雨水花園和小微綠地為支點的生態空間系統,全面提高街區雨水調蓄能力,打造“出門見綠、移步易景”的低碳綠色街區。

  街區控規提出,分區、分類、分要素細化建築風貌管控要求,塑造花園街區城市空間形態。例如,通過建築屋頂的綠化美化與有序整理、城市綠化的有機補充與修飾等手段,塑造整潔有序、錯落有致、藍綠交織、具有高度可識別性的城市第五立面;通過多類型綠道有機串聯,搭建人群—活動—場所相互匹配的公共空間系統,為臨空産業發展和創新人才集聚營造宜人、舒適、安全、精彩的公共空間環境。規劃綠道總長度達到9公里。

  (北京日報記者 陳雪檸)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