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新進展:新增“北京新記錄種”17種
來源:新華網  |  2022-06-10 08:54:55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6月8日發佈消息稱,作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大都市之一,2021年,科研人員實地記錄北京新記錄種17種,包括苔蘚3種,維管植物1種,昆蟲3種,大型真菌10種。其中,中國新記錄種6種,全部為大型真菌。

  據了解,2020年以來,北京市持續開展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了解本底和變化情況,2021年發佈實施《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編制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深化生態保護制度運行與法治保障。今年,首次制定北京市生態保護2022年行動計劃。

北京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新進展:新增“北京新記錄種”17種

 4月18日,遊客在國家植物園入口處參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曹志萍介紹,2021年,北京實地記錄各類物種共3702種,2020年至2021年累計記錄6283種。其中,高等植物1804種、脊椎動物371種、昆蟲2580種、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250種、藻類475種、大型真菌803種。

  在各類物種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方面,2021年,北京實地記錄自然和半自然生態系統群係65種,分屬森林、灌叢、草叢、草甸與草原、濕地等類型,2020年至2021年累計記錄94種。

  生態涵養區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區域,也是最重要的生態屏障。據介紹,北京市95%以上的生態保護紅線和97%的自然保護地均位於生態涵養區。調查結果顯示,生態涵養區共有各類物種5578種,約佔北京市物種的90%,是名副其實的天然生物資源庫。另據《2021年北京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永定河、潮白河、溫榆河等重要河流自然岸線保有率為75%以上。

北京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新進展:新增“北京新記錄種”17種

 2021年1月21日,鳥兒在園博園永定河河段內嬉戲。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近年來,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園林綠化、水務、農業農村等部門嚴格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法規制度框架,積極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空間體系不斷完善,重要生態空間得到嚴格保護,生態環境品質穩步提升,重要生態系統和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公眾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逐步深入。

  曹志萍表示,“十四五”期間,科研人員將在完成一輪調查工作的基礎上,分析整理相關數據,更全面地掌握北京市生物多樣性本底情況。(記者 倪元錦)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