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美術館群匯聚宋莊 “藝術矽谷”呼之欲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0 09:18:45

  原標題:多元化美術館群匯聚宋莊 藝術區發展持續提質升級“藝術矽谷”呼之欲出

多元化美術館群匯聚宋莊 “藝術矽谷”呼之欲出

  作為城市副中心週邊重點打造的特色小鎮之一,宋莊藝術小鎮重點發展藝術創意、綜合服務、國際交流、生態休閒四大主導功能。每次舉辦的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都會吸引大量市民前來參與。記者 白繼開攝(資料片)

  宋莊,大運河文化帶上的一顆藝術明珠。這裡生活著近萬名藝術家,百餘家民營美術館和藝術機構星羅棋佈,其中3000平方米以上的美術館就有多達35家。近年來,宋莊努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創意小鎮,多元化美術館群落進一步豐富,藝術創意産業生態迸發新的活力,城市更新持續提質升級,一座“文化藝術矽谷”呼之欲出。

  在宋莊北部中心區域,一道弧形的灰色清水混凝土墻隔開了一片幽靜的空間,六個大小不一的庭院錯落有致,透過美術館透明玻璃幕墻,可以看到觀眾徜徉于藝術展覽之中。作為宋莊的“網紅”美術館,樹美術館曾被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十大美術館之一,今年迎來了開館十週年。

  “當時我們選擇到宋莊開館,看中的就是這裡豐富的藝術家與藝術機構資源。”樹美術館館長張航説,宋莊藝術區的形成是中國當代文化生長的現象級産物,從最初的畫家村,到現在的宋莊藝術創意小鎮,宋莊藝術區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紮根宋莊以來,樹美術館致力於挖掘、推廣優秀的中國青年當代藝術家,十年來為近千位青年藝術家提供展示平臺,提高中國當代藝術影響力。

  位於小堡環島東的上上國際美術館佔地40畝,是宋莊藝術區首個綜合美術館,也是國內最大的綜合藝術館。它的建築外觀猶如一座城堡,亦如一座藝術的糧倉。“我們美術館的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上上國際美術館,當時它在小堡廣場的東北方位,由一個舊廠房改造而來。”上上國際美術館秘書長靳青青説,搬入新館的上上國際美術館策劃舉辦了數百場藝術展覽,在推動宋莊藝術生態繁榮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該館的上上國際藝術創客空間自2016年運營以來,已吸引近30家文創企業入駐。

  作為全國最為密集的民營美術館集聚地,宋莊藝術區近年來美術館、博物館群落日益壯大,各類場館獨具特色。2021年,北京百年世界老電話博物館遷址宋莊重新開館,是目前中國及世界上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介紹世界各國100多年電話發展的專業博物館。全國首個聲音藝術博物館有望今年在宋莊開館,既有面向大眾的博物館、遊戲空間、餐廳、音樂廳、展覽空間,也有面向聲音藝術家和學者的檔案館、駐留項目等,將成為遊客看展覽、觀演出、品美食、休閒娛樂的新打卡地。

  持續舉辦十二屆的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品牌活動。去年10月,第12屆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期間,十余場聯合展覽亮相宋莊各大美術館,潮玩美食、互動體驗項目亮相藝術市集,呈現出豐富的藝術生活形態,吸引了大量市民參與。

  在充分挖掘發展創意藝術特色的同時,宋莊鎮産業項目落地、生態環境建設、人居環境改善也全面提速。曾經的小堡文化廣場設施陳舊、業態低端,人流吸引力與公共服務能力不足,如今逐漸升級為開放式藝術體驗商業街區。2021年,宋莊小堡村的村口新添了一處佔地上萬平方米的開放式線性藝術公園,有著近80年曆史的專業藝術書店佳作書局也入駐小堡文化廣場。今年7月1日,小堡南街步行街正式啟動,未來,宋莊鎮將推出美食街、藝術展覽等特色休閒娛樂項目和夜遊精品線路,帶動周邊餐飲、娛樂、住宿等業態,提升服務供給能力和品質。

  宋莊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宋莊將立足生態環境、藝術創意的特色優勢,在服務保障城市副中心、協調區域發展的要求下,推動形成特色突出、城鄉繁榮、生態與藝術交相輝映的和諧局面,將宋莊鎮建設為北京市創意源地、副中心藝術花園。“十四五”期間,宋莊鎮將有序實現藝術區規劃方案的落地,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創意小鎮,將“中國宋莊”影響力推向新的高地。未來,這顆“藝術明珠”將更加奪目。

  (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