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7-28 12:12:11

(發京津冀頻道)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長城1

遠眺九門口長城水上城橋 攝影 黃非

  炎炎夏日,一隻水鳥“不請自來”,在磚石堆砌的城橋上“歇腳打尖兒”,伺機捕食過往魚類。而它腳下,就是萬里長城中唯一的一段水上長城——葫蘆島綏中九門口長城水上城橋。

(發京津冀頻道)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長城2

一隻水鳥佇立於九門口長城水上城橋 供圖 葫蘆島市委宣傳部

  近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隨葫蘆島市委宣傳部組織的“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主題活動走近世界文化遺産——九門口長城,感受“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下流”的奇特景觀,並一睹城橋側畔的“鳥飛魚躍”。

  山巒巍峨,城橋堅固。九門口長城地處遼寧、河北兩省交界處,古稱“一片石關”,是由東北進入中原的咽喉之地。明朝為了加強京東的軍事防禦,在這裡修築了集城、橋、關於一身的九門口長城,形成了一個攻可進、退可守、縱深數裏的軍事防禦體系。著名的“一片石大戰”就曾發生在這裡。

(發京津冀頻道)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長城3

依山勢而建的九門口長城 攝影 黃非

(發京津冀頻道)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長城4

遊客拾級而上游覽九門口長城 攝影 黃非

  九門口長城呈南北走向沿山勢蜿蜒逶迤,全長1980米,佈局包括長城墻體、跨河城橋、關城、烽火臺、攔馬溝、攔馬墻、哨樓、營盤等設施二十余處。

  值得一提的是,萬里長城延綿千山萬壑,往往“遇山不斷、遇水而絕”,唯獨到了綏中境內的九江河,卻在河上築起城墻,並建了九道水門,形成了“遇山而斷、遇水不絕”的奇絕景觀。

(發京津冀頻道)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長城5

水上城橋尖形墻體上的垛口,遠遠望去排成一條直線 攝影 黃非

(發京津冀頻道)高品質發展看葫蘆島 | 九門口長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長城6

九道水門旁的防禦射擊孔 攝影 黃非

  “不到九門口、枉來長城走”。如今,九門口長城以其獨特的歷史風韻吸引八方遊客,也帶動著當地文旅産業的發展。(文 黃非)

編輯:馮薇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