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圓滿舉辦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8 09:16:05

  原標題: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中國話語體系和敘事體系、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加強文化國際交流合作 北京模式率先示範 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圓滿舉辦

  7月26日,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在京舉辦。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邀請中外文化領域的政府、文化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圍繞“交流·合作·發展”主題,就“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和“構建中國話語體系和敘事體系,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兩大議題展開成果交流和經驗分享。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需以堅定的文化自信推進文化交流。北京作為首善之區,是全國文化中心,當以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覺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分論壇立足國際視野推動交流合作、堅定文化自信聚焦成果展示、著眼未來發展貢獻智慧力量,為進一步推動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融合,以及不同文化的交流、合作、發展提供智慧和思考。

  中國古人説:“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這些年,首都文旅交流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交流合作之道。這條道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以藝通心,以文搭臺,以情促融,用心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之道。這些年,我們堅定地沿著這條道,守正創新,砥礪前行,努力探索文旅交流合作的北京模式。

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圓滿舉辦

  以藝通心

  解讀中國故事的“根”與“魂”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曆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尋到根、把住魂,中國故事才能講得更明白、更透徹、更精彩。通過舉辦歡樂春節、魅力北京等文化交流品牌傳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理念,讓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國。連續16年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連續13年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連續6年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已成為包含8大類別包含20多項文化活動的綜合文旅交流活動。圍繞“歡樂、和諧、對話、共享”的節日主題,以“大自然的節日”“家庭的節日”“世界的節日”為核心理念,賦予廟會燈會、舞龍舞獅、十二生肖等文化符號以新的形式和新的內涵,並且將“歡樂春節”深入到當地的文化生態體系中,實現了從“請辦”到“要辦”的轉變,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轉變。在赫爾辛基,春節廟會每年都人山人海,有四五萬當地市民參與其中,成為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中國節”真正變成了“世界節”。

  文化連接世界,藝術溝通心靈。北京通過舉辦北京國際音樂節、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設計周等國際品牌活動,用人類共通的藝術語言,讓世界更好地讀懂中國。通過一首首原創、一次次首演、一部部巨制,文化藝術資源在北京的匯聚實現了從“集散地”到“孵化器”、從“中國風格”到“中國概念”的雙重轉型。文化藝術交流合作的巨大成功引發了系列連鎖反應,北京京劇院組織紀念梅蘭芳誕辰120週年——“雙甲之約”全球巡演,北京交響樂團在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16+1”首都市長論壇期間赴黑山開展交響樂巡演,北方崑曲劇院參加倫敦“北京文化周”活動,北京畫院在匈牙利和希臘舉辦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中國雜技團參加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演出,開心麻花在加拿大進行首次公演等,所到之處,都掀起陣陣中國文化熱潮。

  以文搭臺

  展示中國發展的“時”與“勢”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北京積極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全方位拓展國際傳播渠道,向世界展示中國發展的偉大成就和良好態勢,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充分用好主場外交平臺,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冬奧會、G20峰會等近10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在北京舉辦,平均每年接待50余位來訪外國領導人。文化旅遊領域的國際交流交往,承載著傳播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力量、闡述中國價值的重要使命。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從“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到十二生肖造型的巨大冰鞋,從“迎客松”焰火的升騰綻放,到折柳寄情的依依惜別,無不彰顯著堅定的中華民族文化自信。

  積極搭建國際組織平臺。北京成立了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這是首個總部設立在北京的國際旅遊組織,會員城市和機構達到了236個,遍及全球82個國家和地區。還有,由中國國家大劇院發起成立的世界劇院聯盟、由中國音樂學院發起成立的全球音樂教育聯盟,都在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互鑒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搶先構建新媒體傳播平臺。在臉書、推特、優兔、照片墻等多個社交媒體平臺,開設了“北京文旅”官方賬號(Visit Beijing)。賬號注重內容原創、強調受眾本土化、關注傳播互動性,在全國文旅新媒體國際傳播力指數榜單中,多次位居綜合排名第一。

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圓滿舉辦

  以情促融

  樹立中國形象的“和”與“合”

  “和合”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和精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基礎與價值支撐。北京以情感為紐帶,加強融通融合,充分表達中華民族傳承和追求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

  在文藝演出中注重共情共鳴。陪同北京市政府代表團出訪的“北京之夜”文藝演出已連續舉辦9屆,先後在四大洲13個國家演出,在中西文化藝術交流對話、共情共鳴上做足了文章。在古巴,哈瓦那大學師生深情演唱中國歌曲《歌聲與微笑》,3分鐘響起5次掌聲;在英國,中國男高音歌唱家丁毅與英國女高音歌唱家朱迪思·豪沃斯,合作演繹《北風吹·扎紅頭繩》和《今夜無人入睡》,掌聲雷動;在日本,中國古箏和日本尺八,合奏日本名曲《櫻花》和中國名曲《春江花月夜》……北京之夜已成為北京“立得住、打得響、走得遠、進得深”的金字招牌。

  在非遺展示時強調走心暖心。北京冬奧會期間,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在人民大會堂,向北京“90後”“面人郎”學捏“冰墩墩”,短視頻在網絡迅速走紅,成為對外交流的經典時刻,彰顯了中國非遺的永久魅力與當代價值。2014年APEC會議期間,使用北京非遺技藝融入時尚元素製作的國禮——“四海昇平”景泰藍賞瓶、“繁花”花絲鑲嵌手包、“和美”純銀鏨刻果盤等,深受各經濟體領導人及其配偶的喜愛,每一份精心製作的禮品禮物,從設計理念到包裝創意,從材料選擇到贈送方式,都透著中國人民禮輕情義重的深厚情感,透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透著中華文明的燦爛光輝,透著我們堅定的文化自信!

  在危難關頭堅持互扶互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立即啟動免除全體會員年度會費,在國內口罩需求增加情況下,第一時間向法國尼斯市捐贈了口罩。國家大劇院號召全球劇院團結合作,傳遞共同戰疫的信心和決心。在困難面前,大家患難與共,彼此傳遞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守望互助精神,寄託著“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情懷。

  文化如水,潤物無聲;旅遊似橋,溝通有道。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無論是走出去,還是請進來,只要我們以心相交、以誠相待,以理相合,就一定能夠跨越山海,超越國界,把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展現好,把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塑造好。

  新鮮創意秀出北京亮點

  北京作為首善之區、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在文明交流互鑒、文旅交往合作方面正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與創意,率先示範,立標杆,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覺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外籍“長城好漢”秀在京多彩生活

  8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的“長城好漢2022——夜京彩”全球行銷推廣活動將在亮馬河畔的燕莎碼頭命運共同體廣場舉行。入境旅遊企業代表、外籍嘉賓紛紛體驗在北京夜遊消夏的美好。他們的體驗也將通過北京市文旅局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以直播、圖文等多種形式與全球粉絲共享。

  “長城好漢”是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以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Visit Beijing為平臺開展的全球行銷推廣活動,每年徵集外籍網紅達人體驗最新的北京文旅線路和産品,並通過網絡以圖文、視頻等形式進行宣傳推廣。活動自2016年起已連續舉辦六屆,成為北京文旅海外推廣的年度品牌性活動。北京中軸線以及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一線三帶”文旅資源和線路産品都曾借力該活動被海外受眾知曉。自2020年開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長城好漢”全球行銷推廣活動積極轉變策劃思路,以文化主題分享會的形式,邀請長期深耕北京文旅行業、在業內具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外籍大咖深度參與,從國際化角度講好北京故事。今年的五位“長城好漢”有演員、歌手、插畫師、也有頂級大廚與文體行業的明星教練。作為“北京通”的他們分別從各自的行業角度與生活體驗,傳達對北京的由衷熱愛,以及不同的北京文化旅遊生活方式。

  100個老外有100個愛上北京的理由

  100個人心中有100個哈姆雷特,100個老外有100個愛上北京的理由。7月14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第二屆“愛上北京的100個理由”短視頻徵集大賽舉行頒獎典禮。活動從外籍友人視角,探索、呈現、傳播北京魅力,面向外籍專家、外企僱員、外國留學生、外籍自媒體人士、外籍冰雪運動員及冰雪運動愛好者等熱愛北京的外籍人士徵集短視頻作品,講述自己與北京的故事,以及愛上這座城市的100個理由。本屆大賽共徵集視頻作品超過3500部,題材豐富,涉及人文、歷史、藝術等各方面,從不同角度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熱情、友好、奮進的新時代之北京。優秀作品將進行多語種譯製,並通過海內外社交媒體平臺等進行廣泛傳播,讓世界更了解北京,讓更多人愛上北京。

  音樂+旅遊場景+藝術家展現北京之美

  “必須加入心願清單,真是賞心悅目的視頻”“能看到這樣的藝術、歷史實在太神奇了”“北京是座有獨特氣質的絕佳城市”,今年以來,在臉書、推特、照片墻、優兔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上,宣傳北京旅遊和文化資源的系列短視頻《京·粹》前5期就收穫總觀看量逾256萬餘次,總曝光量超689萬餘次。沒有解説,只有音樂、旅遊場景、藝術家構成的精緻畫面,讓眾多海外民眾認識到新北京的文化魅力。

  由北京市文旅局策劃出品、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製作的系列短視頻《京·粹》共有10期,自去年底至今年初已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推出5期。每一期內容都深挖北京市文旅資源內涵,以旅遊景點或新興文化地標為背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時尚文化為內容,邀請各藝術領域的代表性藝術家表演,創新了對外宣傳的視覺表達方式,探索構建符合新時代國家形象的對外傳播方式。

  國際青年北京論壇

  “知行世界 賦能未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離不開青年的智慧和勇氣。首屆國際青年北京論壇為近200位中外青年學者、運動員、藝術家代表提供開展交流、深化了解、知行北京的平臺。2021年12月17日,首屆國際青年論壇由市政府新聞辦和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共同主辦。與會發言嘉賓平均年齡為28歲,參會嘉賓平均年齡為25歲,來自近20個國家。青年們圍繞“知行世界 賦能未來”這一主題展開交流研討。與之相配合的兩場“思想酷”高校行活動和一場針對北京科技和冬奧元素的“知行北京”參訪活動,契合“Z世代”青年所感、所思、所好,內容充實,形式新穎,為國際青年之間結下深厚友誼、碰撞智慧火花,把所思所得付諸於促進中外友好的實際行動提供舞臺。

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圓滿舉辦

  專家發言

  與會文化旅遊大咖發言摘登

  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孫尚武: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近10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在北京舉辦,平均每年接待50余位來訪外國領導人。文化旅遊領域的國際交流交往,承載著傳播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力量、闡述中國價值的重要使命。

  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席、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2017年全球音樂教育聯盟第一次全球音樂院校校長交流季活動,80多歲高齡的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劉德海為全球音樂院校校長彈奏了一首《十面埋伏》,各國音樂院校的校長聽完,現場響起了長達5分鐘的熱烈掌聲。接下來三天的時間裏,我們與全世界20多所音樂大學簽訂了聯合人才培養的計劃。這是音樂的力量,更是中國音樂的力量。

  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黃友義:現在的中國已經從翻譯世界的階段,進入到了翻譯中國的階段,幾十年前我們向中國介紹世界,現在我們要向世界介紹中國。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主任戴斌:中國旅遊研究院每年分季度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國內60座城市、國際上120座城市進行遊客滿意度的監測,十年前北京的得分是76分,現在是85.4分。這是千千萬萬個遊客打出來的分數,説明北京在這十年間發展巨大。

  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秦文煥:張火丁前往紐約林肯藝術中心演出全本京劇《白蛇傳》和《鎖麟囊》。《鎖麟囊》中有大段的唱腔,但我們並沒有擔心外國人會看不懂這個古老的中國故事。在美國演出前,我們邀請美國漢學家講述這個古老的東方故事,為當地觀眾導賞。最終,當地觀眾被傳統京劇深深打動,兩場演出座無虛席。

  芬蘭赫爾辛基市文化和休閒部常務部長勞拉·阿爾托:2006年,北京與赫爾辛基建立了獨特的友好城市關係。自此,我們共同組織了各種文化活動,開展了各種文化合作。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與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支持下,赫爾辛基每年都舉辦中國春節慶祝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16年。這一活動不僅深受當地華人的喜愛,也深受其他文化背景人士,包括芬蘭本地人的歡迎。2016年,我們將芬蘭的文化藝術帶去了北京,在北京西單文化廣場舉辦了“你好,赫爾辛基”活動,為北京人民提供了一個了解芬蘭和赫爾辛基的機會,並進一步創造了合作可能。2021年,赫爾辛基榮幸地作為官方嘉賓城市參加了北京國際設計周。與北京攜手,我們共同為中芬兩國的設計師和設計公司架起了溝通的橋梁。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