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來源:新華網  |  2022-09-19 09:05:07

  原標題: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城鄉建設用地減量110平方公里,城六區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大城市病”得到明顯緩解……近些年來,北京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主動做減法,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

  “瘦下來”的北京聚合新動能促高品質發展,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21年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加減法”成為北京發展的秘訣。

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這是2020年9月1日拍攝的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範區。(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減量+增綠 城市環境更宜居

  蟲鳴鳥叫、蘆葦搖曳、水鳥翩躚……朝陽、順義、昌平三區交界處、有著北京城市最大“綠肺”之稱的溫榆河公園,近來成為市民遊客休閒漫步的好去處。

  幾年前,這裡還遍佈砂石場和廢品收購站,塵土滿地、污水橫流。經過疏解騰退並進一步修復生態,原來三區交界的邊緣地帶變為高品質的綠色生態開放空間。

  曾在中國工作生活20多年的法國人雷傑·卡邁斯説:“走遍全球,北京是我最喜愛的城市之一。我很高興這裡建設了越來越多的生態公園,這對於建設和諧宜居城市、保護生物多樣性將産生積極影響。”

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這是2020年9月1日拍攝的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範區。(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溫榆河公園的蝶變是北京減量增綠的縮影。近年來,北京一體化推進拆違、騰地、增綠,積極擴展城市綠色空間,“留白增綠”約9000公頃,讓森林融入城市。

  天安門向東約25公里,一幅濃郁的綠色畫卷正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徐徐展開。

  “這裡最大的特點就是綠色,綠色發展是這裡的核心理念。”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內,北投生態環境公司總經理助理張岩告訴記者,“你很難想像,我們腳下的綠地,原來是一家大型化工廠。”

  面積約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在疏解騰退了化工廠等用地後植入新綠,自2020年9月開園以來,累計接待遊客超460萬人次,成為城市副中心最具活力的地標。

  工作之餘,喜愛攝影的張岩用鏡頭記錄下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建設的點點滴滴。“我們在設計時,還特意保留了化工廠的老廠區大門和旗桿等。讓遊客了解這裡的歷史,更能感受到天翻地覆的變化。”

  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累計退出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與此同時,推動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一道圍繞北京城區的“綠環”悄然誕生。

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這是2022年7月19日拍攝的北京顏料會館。(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減量+更新 文化交融更多彩

  2014年,為了拓展就業機會,巴西姑娘塔茜來到中國學習漢語。對中國文化深感興趣的她,好奇地探索著北京這個古老與現代融合的城市:穿漢服、聽京劇、爬長城、逛故宮……

  北京減量發展過程中,傳統文化重煥生機,中西方文化在此集聚交匯。

  中秋之夜,位於北京中軸線東側的顏料會館內,一場京味親子戲劇《課本中的北京》正在上演,台下座無虛席,不時爆發出掌聲與歡笑。

  顏料會館是京城較早的商業會館之一,已有400餘年歷史。隨著城市的發展變遷,周圍空間逐步被擠佔,這座曾經熱鬧的會館隱于都市、陷於沉寂。

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這是2022年7月19日拍攝的北京顏料會館。(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伴隨北京城市更新進程,2014年開始,顏料會館所在的前門東區實施整體提升工程。經過修繕,百年戲臺鑼鼓再現,沉睡文物煥發新生。

  “我們在分類研究會館舊址、騰退院落保護利用情況的基礎上,加強會館文化內涵挖掘與闡釋,逐漸將會館打造成文化交流互鑒的‘會客廳’。”北京市東城區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鐵峰説。

  越來越多的工業遺存與文化産業融合重生,各具特色的文化沙龍、文創市集、演藝活動層出不窮,北京坊、798藝術區、郎園等成為城市新貌的展示地、市民文化消費的打卡地,在減量發展理念的帶動下,北京持續讓文化為城市賦能。

  “這幾年,可以聽到京劇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塔茜興奮地告訴記者。

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這是2022年8月29日拍攝的首鋼園區。(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減量+提質 發展動能更澎湃

  9月的北京秋意漸濃,但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鋼園區會場內,卻是一派人頭攢動、各國語言交織的火熱景象。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首鋼園,把鋼鐵廠改造成展會會場,感覺很驚喜。”中國非洲迦納商會會長艾本告訴記者,“服貿會在這裡舉辦,為迦納的企業提供了展示與交流的良機。”

  百年曆史中,首鋼曾為北京發展提供重要工業支撐。首鋼2005年啟動搬遷調整,2010年底涉鋼産業全面停産。

  滑雪大跳臺、無人車駕駛、智慧化場館節能運營……經過十餘年探索,首鋼園區已成為集商業、科技、體育、文旅等多種業態于一體的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新動能持續注入。

  “目前首鋼園的業態佔比中,科技類佔38%左右。”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産業發展部副部長吳鑫介紹,園區將圍繞重點新興産業,推進科幻産業集聚區及元宇宙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新發展動力聚集。

北京:中國首個減量發展超大城市

這是2021年2月25日拍攝的北京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走進位於北京地鐵動物園站南側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寬敞明亮的大廳頗具現代感,迎面而來的迎賓機器人熱情講解,讓人仿佛置身未來空間。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座大廈的前身,是一個服裝批發市場。

  曾經的動物園批發市場,是中國北方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不到1平方公里的地方,聚集了十余個大型批發市場,人流密集、環境嘈雜、物流造成交通擁堵……集中體現著北京的“大城市病”。

  2014年“動批”開始啟動疏解,2017年底全部閉市。這片靜下來的區域,開始“騰籠換鳥、築巢引鳳”——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為引領,轉型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核心區。

  目前,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有超過150家頭部或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落戶,註冊資本金達1100億元,探索出一條減量與高品質發展並行的新路徑。

  “這十年北京的首都功能顯著增強、協同發展實現歷史性突破。”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介紹,在人口總量、城鄉建設用地和建築規模減量的情況下,北京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1.9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03萬億元;2021年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18.4萬元,居全國首位,成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記者:李德欣、羅鑫、李春宇、郭宇靖、王普、謝晗、夏子麟)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