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三旗老磚窯變身城市新空間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10-08 09:30:40

  原標題:助力從“瓦片”到“晶片”的蝶變 西三旗老磚窯變身城市新空間

西三旗老磚窯變身城市新空間_fororder_20221008_001_45415

西三旗老磚窯變身城市新空間_fororder_20221008_001_39415

老磚窯變身新空間。記者 孫穎攝

  為人民大會堂等北京第一批“十大建築”供磚,30年間共生産45億塊磚,20年間消納的建築垃圾體積接近一座百望山……始建於1954年的新都磚瓦廠留下許多歷史印記。如今這個老廠最後一座窯,華麗轉身為“磚窯裏”城市新空間,助力海淀區西三旗街道從“瓦片”到“晶片”的蝶變。

  “磚窯裏”位於建材城西路南側,原址是建成于1954年的新都磚瓦總廠。過去,它曾為北京早期城市建設乃至國家重要建設工程做出貢獻;現在,它要為新時代城市發展提供新空間。

  走進“磚窯裏”,南北長180米、寬18米的北京最老輪窯依舊保留了紅磚的外貌,高大的煙囪頂部進行了藝術加工。西部空場則打造成都市花園,融合了文化傳承、自然生態、景觀活力等功能;北側入口是文化記憶展示區,碩大的時光環上,鐫刻著新都磚瓦廠的輝煌歷史;中部是中心景觀區,旱地噴泉成為點睛之筆;南部是交談洽談區,以磚窯的“特産”紅磚造景,用景墻、汀步、戶外吧臺、活力廣場等設施,滿足周邊人群的多元功能需求。

  “小時候就在這裡玩耍,在這座輪窯爬上爬下,給父親送飯的時候還會鏟兩鍬煤……”居民孫樹昆的父親曾是磚廠的燒窯師傅,1958年就在新都磚瓦廠工作,直到退休。孫樹昆説:“我們見證了當年磚廠的輝煌年代,也經歷了2012年磚廠正式停産。如今這裡煥然一新,卻處處都有我們幾代人留下的記憶!”

  未來,年輕人也將在這裡留下自己奮鬥的記憶。“磚窯所在位置的周邊,匯集了教育及科技創新等領域的眾多人才。其南側的金隅智造工廠已經入駐200多家科技企業,5000多位科技人才聚集,擁有一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一家創業板上市企業,6家智慧製造行業獨角獸企業。産業的聚合發展、人才的交流互動,都需要‘磚窯裏’這樣的配套空間。”西三旗街道黨工委書記王世松告訴記者,新都磚瓦廠是西三旗地區最早期的工業形態,經過多年的城市更新,該區域已經完成了從建材城向科學城的轉變。老磚窯的華麗轉身正是西三旗從“瓦片”到“晶片”蝶變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西三旗街道不斷進行城市有機更新,推動老工業企業轉型升級,補充城市功能短板,為高精尖企業及創新創業平臺提供廣闊空間。除了金隅智造工廠外,地區首家“騰籠換鳥”轉型升級的建金中心,已經成功引入金隅啟迪孵化器等一批高精尖企業及創新平臺,中關村西三旗(金隅)科技園一期也已經交付使用,二期計劃于2023年交付,未來還將釋放23萬平方米的産業面積。

  在産業不斷聚集的同時,城市功能配套也不斷完善:近年來先後完成了北京二十中附屬實驗學校、六一幼兒園西三旗分園、清河四小新校址、永泰小學及楓丹麗舍小學擴建等項目,引入了十一學校、北大附中等優質教育資源,更好地滿足地區居民、企業員工子女入學需求,並建成西三旗科技園配套公租房,金隅科技園配套醫院的建設也在有序推進中……秉承著片區化城市更新的新路子,西三旗正在不斷促進科技産業和城市更新協同融合發展,從生態、生産、生活上全方面實現城市更新。

  (北京日報記者 孫穎)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