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35項主題活動迎中秋

2022-09-07 09:30: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賞桂花長知識玩文創,多種方式打開傳統佳節 市屬公園35項主題活動迎中秋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北京市屬公園、國家植物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以“月滿京城 情係中華”為主題,推出“傳統中秋、科普中秋、創意中秋”3大板塊35項線上線下主題活動,為市民遊客團圓賞月、秋遊賞花觀景提供更多選擇。隨著中秋節的到來,北京也將呈現秋高氣爽的大美景象,市屬公園絢麗的秋季景觀也將形成。

  傳統中秋 賞花猜燈謎

  在“傳統中秋”活動中,市屬公園通過賞桂花、品圓月、聽戲曲、猜燈謎、參與非遺互動體驗及傳統手工製作等活動讓市民遊客體驗中秋傳統文化。

  頤和園沿襲中秋賞桂花的傳統,舉辦頤和秋韻桂花文化展,展出大型桂花170盆、特色花缸16個、精品盆景59盆,分佈在仁壽殿、德和園、新建宮門等主要景區。其中,62盆具有百年樹齡的宮廷古桂再次與遊客見面。紫竹院公園以桂花為題,線上直播“八仲桂花落紫竹”,講述中秋傳統習俗。中山公園分別在唐花塢、蕙芳園舉辦花卉精品展及“四季飄香”秋季蘭展,同時還將在愉園舉辦傳統金魚文化展,不僅有金魚展缸還有老木海,展示各類精品金魚200尾。

  北海公園在永安寺內開展猜燈謎活動,並邀請遊客為自己最愛的人送上中秋祝福,表達對家人的思念和愛意。北京動物園、陶然亭公園手把手教授遊客製作花燈、月餅等中秋特有民俗手工藝品及美食,還將利用展覽向市民遊客介紹傳統民俗。玉淵潭公園舉辦“玉湖望月 華彩中秋”生態文明遊園活動,遊客可現場參與“吳剛折桂”“嫦娥奔月”“玉兔搗藥”等遊戲環節,同時親手製作手工燈籠,在互動中了解傳統文化和自然知識。

  中國園林博物館結合展覽陳列及秋季特色園林景觀,線上線下開展園林戲曲展演、主題講座、傳統民樂展演、非遺教學互動體驗4大板塊的中秋特色文化活動。

  科普中秋 觀鳥看植物

  在“科普中秋”活動中,市屬公園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通過手工製作、雲端科普等活動讓市民遊客在傳統節日裡長知識。

  天壇公園通過直播邀遊客了解天壇歷史文化、中秋文化內涵,尋找天壇建築中與“圓”相關的建造寓意。中山公園在科普小屋、蕙芳園開展建蘭賞析活動,花卉講師科普秋季開花的中國蘭。國家植物園(北園)在文創旗艦店開展製作香囊、面塑多肉植物等互動活動,同時邀請遊客在園區觀鳥看植物。陶然亭公園在華夏名亭園裏帶領遊客了解中秋節的風俗典故及名亭知識,利用各種果實材料製作中秋植物創意手工。

  創意中秋 5G直播賞月

  在“創意中秋”活動中,天壇公園利用5G網絡直播賞月活動,遊客在線上欣賞祈年殿獨有中秋景致的同時,還可聽天壇故事、品中和韶樂;香山公園中秋當天將5G慢直播與古典詩詞誦讀相結合,邀請遊客沉浸式體驗中國傳統文化韻味。

  北海公園通過老照片展呈現公園的時代變遷,景山公園“京城往事——穿越時光看北京”主題活動,展現老北京的獨特韻味。香山公園、國家植物園、北京動物園將帶來插花、剪紙、製作花燈等手工活動,邀請遊客過一個創意十足的中秋節。除此之外,陶然亭公園還將舉辦中秋時令花卉及文創商品展賣活動,玉淵潭公園將在節日當天在各門區銷售中秋節限量版門票。

  “公園禮物”熱度不減。服貿會雖已圓滿收官,但市民遊客仍可在各市屬公園文創商店內購買到心儀的“公園禮物”,還可在頤和園、紫竹院公園購買中秋特色月餅,將中秋團圓美好的祝福帶回家。

  市公園管理中心提示:過節遊園勿忘安全防疫,請市民遊客先提前預約,來園時出示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配合掃碼測溫和秩序引導工作,園內遊覽要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遊覽距離,安全文明愉快地遊園過節。

  (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