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編制五大流域水生態保護修復規劃

2022-09-15 09:26:3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關於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意見》發佈 本市將編制五大流域水生態保護修復規劃

  北京市政府日前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意見》。作為北京市首個以水生態保護修復為主要內容的政府文件,《意見》提出,堅持以河流為骨架、以分水嶺為邊界、以流域為單元,編制五大流域水生態保護修復規劃,增強水生態保護修復的系統性、完整性和科學性。據悉,到2025年,本市水生態空間管控體系初步建立,健康河湖比例達到85%以上;到2035年,水生態空間管控體系更加完善,水生態保護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建立。

  開展流域水生態功能分區

  編制河湖水生態空間管控規劃

  作為《意見》的牽頭起草單位,市水務局表示,《意見》重點從生態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對加強規劃引領、強化空間管控、探索機制創新、科學系統推進水生態保護修復提出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

  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指出,把握水的流域特徵,才能實現治標治本。《意見》提出,要綜合考慮不同流域特點和區域發展功能定位,開展流域水生態功能分區,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原則,提出不同功能分區水生態保護修復的要求和目標。同時,編制河湖水生態空間管控規劃,在保障河流防洪、水資源涵養、生態環境保護等基本功能的基礎上,合理確定河湖等生態空間和人類生産生活空間,科學劃定主要河流、湖泊、水庫、濕地、蓄滯洪澇區水生態空間,明確管控範圍和要求。編制市、區兩級河湖水生態空間管控規劃,作為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中的水專項規劃,形成一套空間劃分成果、一本空間利用臺賬、一套管控對策方案,作為水生態空間保護和用途管制的基本依據。

  “基於流域水生態功能分區,我們將以流域為單元,以問題為導向,科學編制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大清河、薊運河五大流域水生態保護修復規劃。推進滿足防洪安全、水資源優化調度、水環境品質改善、水生態健康、水景觀提升、水文化傳承等多目標要求的重要支流流域水生態保護修復方案編制工作,著力鞏固提升重點區域和流域水生態功能。”相關負責人表示。

  坡地水土流失敏感區

  實施封山育林

  在統籌推進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修復方面,《意見》要求統籌協調治水與治山、治林、治田、治村(城/鎮)的關係,實施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持續降低入河污染物總量,實現清水下山、凈水入河入庫。

  在治山與治水相統籌方面,《意見》明確對25度以上坡地水土流失敏感區實施封山育林,減少人為干擾,加強生態保護。鼓勵5度以上25度以下坡地有序退出農作物種植,實施生態修復。

  在治林與治水相協調方面,鼓勵種植抗逆性強、根系發達、防護功能強的本土樹種,提高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能力。發展林下經濟,要最大限度減少對地表的擾動,減少化肥、農藥施用量,加強節水保墑,控制林下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

  推動改善河湖水系連通性

  提高河湖生物多樣性

  在加強河湖水生態保護修復方面,《意見》要求綜合考慮水文節律、連通性、生境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等關鍵生態要素,實施河湖水系水生態的系統保護修復,維護河湖健康生命,促進河湖功能永續利用。

  其中,《意見》強調,大力推動改善河湖水系連通性。以流域為單元,健全河流、湖泊、水庫、溝渠等生態水系格局,逐步完善流域相濟、多線連通、多層循環、生態健康的水網體系;同時,切實提升河湖棲息地生境多樣性。依據水生態功能分區,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實施河湖水系分類分段分區保護修復,著力改善野生生物棲息環境品質;此外,維護並提高河湖生物多樣性。強化懷沙河、懷九河、拒馬河等鄉土珍稀、瀕危水生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修復,進一步加強已發現鄉土珍稀物種河段的棲息環境保護。

  據悉,近年來,本市堅持以流域為單元、以河長制為統領,統籌推進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取得明顯成效。全市五大主幹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有水河道、有水河長水面大幅增加,平原區地下水位連續6年回升,81眼乾涸多年的井泉復涌,有力推進河湖生態環境復蘇,維護了河湖健康生命。多個河段水庫出現黑鸛、蒼鷺等60多種珍稀鳥類,水生動植物種群穩步增加,水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不斷提升,水生態環境建設成果成為最普惠的公共産品,市民的獲得感大幅提升。

  (北京青年報記者  解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