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創新名片”閃耀雙創周

2022-09-16 09:07: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啟動 北京“創新名片”閃耀雙創周

北京“創新名片”閃耀雙創周

  9月15日,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頤和廳舉行雙創活動周啟動儀式。 記者 程功攝

  隨著螢幕上鐳射鑄造出創新螺旋和“眾”字標識,9月15日,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暨中關村創新創業季活動啟動。本屆雙創周北京會場活動以“創新增動能,創業促就業”為主題,全方位展現北京創新創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雲逛展”縱覽科創新突破

  今年雙創周,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雲逛展”,在圍繞新業態拓展就業空間、新技術助力自立自強、新生態激發主體活力、新動能提升發展韌性等四個方面設置的線上展覽,一覽北京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最新成果和顯著成效。總計170個優質創新創業項目在雲上展廳進行線上宣傳展示。

  其中,在“新技術助力自立自強”展區,重點展示北京在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的典型項目,如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全光量子源團隊研發的世界首臺“桌面”超快同步輻射光源樣機。

  在“新業態拓展就業空間”展區,重點展示高校畢業生等典型群體創新創業以及各類創新創業大賽優秀獲獎項目,如北京必諾必和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國內原創高安全性口服驅鉛新藥,解決了“沒有治療鉛中毒的方法”之世界性難題。在“新動能提升發展韌性”展區,重點展示北京市數字經濟、消費升級等方面的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在“新生態激發主體活力”展區,重點展示一批專業化孵化平臺、創新中心、孵化器。

  每天近百家新企業在海淀誕生

  能迅速産生300攝氏度溫差,在國際上首先做到消融針最細1.7毫米管徑,從而更好地實現對腫瘤的冷熱消融——這是海傑亞公司新款康博刀設備上的亮眼參數。

  一款創新醫療器械從研發、測試、産線建設、臨床試驗、註冊審批,再到産業化推廣、物價醫保審批等等,往往需要十幾年的時間。“得益於北京對創新醫療産品的大力支持,我們才開始慢慢在全國一步步地突破。”海傑亞董事長黃乾富作為創業者代表參與北京會場啟動儀式後説。

  如今,作為國際上首個實現集深低溫冷凍治療與高強度熱療功能于一體的産品,康博刀已經在全國160多家醫院實現臨床應用。

  “我有幸在2015年參加了第一屆雙創周,創業之路也從這裡正式起航。在海淀、在中關村創業,我感到非常幸運。”創業者代表藝妙神州CEO何霆也分享了其一路走來的創業經歷與感想。他回憶,參加第一屆雙創活動周的經歷讓他接觸和學習到了最前沿的創業知識與經驗,並獲得了市、區多項政策的大力支持,助力公司揚帆起航。

  目前,藝妙神州已從初創時的3人發展到270余人,今年7月,藝妙神州獲批北京首張CAR—T生産許可證,成為全國少數幾家獲批該證的基因細胞藥物企業。

  在中關村科學城,像海傑亞、藝妙神州這樣的優秀企業高度集聚。記者昨天從“雙創周”北京會場啟動儀式上獲悉,在中關村科學城,每天有近100家新企業誕生,創新創業活力迸發,成為世界各國青年到北京創新創業的首選之地。目前,海淀區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約1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943家,獨角獸企業51家,境內外上市公司263家(境內174家、境外89家),以上指標均位居全國地級市(區)首位。

  擦亮高品質發展“創新名片”

  北京市堅持把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五子”之首,立足科技和人才優勢,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發展環境,充分釋放創新創業活力,打造北京高品質發展的“創新名片”。

  科研實力彰顯北京力量。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穆鵬介紹,北京連續4年蟬聯“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榜首,2021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6.53%,是全國平均水準的2.7倍,涌現出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晶片、“悟道2.0”等一批世界領先重大成果。

  高精尖産業持續引領帶動。2021年全市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均約萬億元,佔GDP比重約四分之一;數字經濟增加值達1.6萬億元,佔GDP比重超四成。

  創業就業也充分凸顯北京韌性。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26.9萬人,新增參保創業單位6.6萬家,帶動就業崗位33萬個。 (北京日報記者 孫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