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雨燕等30種鳥獲評“首都市民最喜愛的鳥”

2022-09-21 07:58:32|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趙旭)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日前在“依法保護修復濕地,提升濕地生態品質”主題宣傳活動中,公佈了“首都市民最喜愛的鳥”評選結果,北京雨燕、大鴇、大天鵝等30種鳥入選。

  據介紹,該評選活動於今年4月啟動,10萬餘人次參與投票,總票數達39萬。來自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北京師範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單位的野生動物保護領域專家開展了科學論證,確認這30種鳥均為北京地區有自然分佈、大眾喜聞樂見且有一定生態或文化價值的物種。這30種鳥包括遊禽、涉禽、猛禽、攀禽、陸禽、鳴禽6個生態類群。

  此外,“首都市民最喜愛的鳥”代言人徵集計劃在活動現場正式啟動,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及社會團體為這30種鳥代言,共同講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故事。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處長張志明説,近年來,北京市通過政策保障、科技支撐、科普教育等,不斷加大濕地保護恢復力度,濕地生態品質逐步改善,生態功能不斷優化。全市濕地為北京近50%的植物種類、76%的野生動物種類提供了生長棲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