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園國慶節期間將開展34項文化活動

2022-09-28 08:48: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花卉展覽 文化遊覽 科普教育 全市公園國慶節期間將開展34項文化活動

  國慶節將至。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全市的公園風景區將推出花卉展覽、文化遊覽、科普教育等34項別具特色的線上線下活動,讓市民遊客享受首都生態建設帶來的綠色福祉。

  金秋也是賞花季。頤和園的仁壽殿和德和園等主要景點,都能欣賞到精品桂花。中山公園的蕙芳園舉辦“四季飄香”秋季蘭展,中山公園的唐花塢展出海棠、蘋果等觀果盆栽,以及特色花期控制植物碧桃、梅花、西府海棠等。在國家植物園(北園)和北京國際鮮花港,能觀賞到多彩的秋季菊花。圓明園遺址公園也是花海斑斕,還有銀杏等彩葉樹種以及秋荷、蘆葦等。

  園林美景中蘊含著古都的深厚文化。北海公園在畫舫齋和闡福寺舉辦“百年瞬影北海老照片展”,景山公園展出以北京古都風貌為主題的繪畫作品約40幅。10月4日是重陽節,香山公園在致遠齋舉辦文藝演出,遊客可製作重陽糕。紫竹院公園邀請民俗、詩詞、音樂和書法方面的四位老師與遊客一起賞菊品糕、遍插茱萸。玉淵潭公園將帶領老年遊客參觀濕地,開展蒲草手工和自然遊戲體驗等。萬壽公園為老年人帶來手工DIY、園藝體驗、健康養生講座等。

  親子活動等著小朋友來參與。雙秀公園的驛站科普和植樹活動,可以讓小朋友們了解並踐行愛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通州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舉辦歡樂水世界第二季活動,孩子們可以到無動力遊樂園玩鞦韆、蹺蹺板,體驗戲水垂釣的樂趣。延慶世園公園的斯巴達兒童賽是一項面向4—14歲兒童的戶外障礙賽,鼓勵孩子們通過挑戰障礙去接觸大自然。南海子公園將舉辦木偶節和親子魔法節。

  國慶假期,全市公園堅持“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加強遊人規模控制,公園全天客流總量、暫態在園遊客量控制在75%限流標準以內(限流標準根據全市安排動態調整),實現有序、錯峰、文明遊園。嚴格落實健康寶掃碼、測溫、查驗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規範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不接待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個人及旅行團體,謝絕健康寶異常以及體溫異常者入園。公園門區員工幫助老年人、兒童、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代查健康寶、幫助預約入園。對於0—3歲嬰幼兒,查驗其同行人員健康寶綠碼和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即可;3歲以上兒童入園均須查驗健康寶綠碼和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向廣大市民遊客發出倡議:文明遊園,從我做起。遊覽時要戴好口罩,保持距離,做好自身防護措施。不聚集、不扎堆,避免在門區、公共衛生間等區域長時間停留,同時關注景區內提示信息,配合疏導,有序遊園。

  (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