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建設美麗中國

2017-03-14 14:45: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打組合拳,守綠色底線

  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泉州是福建省兩個獲得“國家生態市”稱號的地區之一,一直十分重視生態建設,堅決守住環保這條底線。我們抓住水環境治理這個“牛鼻子”,已連續4年在全市開展跨境流域整治。今年2月底,泉州出臺了《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市河長辦掛牌成立,從3月1日起全面實施。我們建立了責任到人的四級河長體系,由市長出任河長,各條河流都有一位副市長擔任副河長和流域長,流域途經的縣、鄉均分段設立河段長,村級還設立了河道專管員。我也要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第一責任人”責任。

  建設國家生態城,需要打“組合拳”。我們著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存量轉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不符合環境和生態建設要求的堅決“出清”。二是增量優選。發展高新積體電路産業、精細循環化工和智慧裝備製造業。三是專項整治。從2013年開始在全市開展跨境流域整治,累計投入18.5億元,全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四是機制創新。2005年起從下游受益縣(市、區)依據取水量比例籌集補償資金,用於上游地區生態環境建設。(記者 何 璐 溫素威整理) 

  五城聯創,建宜居城市

  城市的社會治理水準和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息息相關。當前,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社會治理面臨著重大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不少新挑戰。創新城市社會治理,核心在於讓城市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和更好的公共環境的同時,實現高效、高速的發展。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要發揮社會各方面作用,這是提升城市社會治理水準的必經之路。創新城市社會治理,需要創新工作思路和機制,找到多方合力的抓手。近年來,湖北省十堰市圍繞群眾需求,掀起了“五城聯創”熱潮,一手抓生態建設、一手抓人文提升,以生態塑形、以人文塑魂,逐步建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宜業、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城市家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