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生態趨於好轉

2017-04-06 09:27: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到2016年底,內蒙古全區劃定基本草原8.84億畝,草原生態整體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生態趨於好轉。全國第八次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內蒙古森林面積和蓄積實現“雙增長”,居全國第一位。

  為了加快國土綠化進程,內蒙古從2013年起啟動實施了公路沿線、城鎮周邊、嘎查村屯、礦區園區、黃河兩岸、大青山前坡六大重點工程,推進重點區域綠化,完成綠化面積848萬畝。

  同時,通過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發展綠色富民産業、鼓勵和引導企業投資造林綠化事業等,調動各方面力量投入造林綠化。

  據悉,內蒙古基本草原劃定經過3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在陳巴爾虎右旗33個牧業旗縣進行劃定;第二階段,主要在伊金霍洛旗4個半農半牧旗開展基本草原劃定工作試點;第三階段,在其餘半農半牧旗縣、草原面積較大的農區和城市郊區旗縣全面推行。經過10年努力,到2016年底,內蒙古全區共劃定草原8.84億畝,涉及包括33個牧業旗、21個半農半牧旗在內的63個旗縣,劃定基本草原面積佔63個旗縣草原面積的81.6%。

  隨著草原生態補獎政策的落實和基本草原劃定工作的有序開展,內蒙古全區草原保護和建設力度明顯加大,草原的生態功能和畜牧業綜合生産能力顯著提升,草原生態整體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生態趨於好轉。2016年全區草原植被平均蓋度達到44%,較2000年初提高14個百分點。經專家會商研判,內蒙古全區草原生態已恢復到接近上世紀80年代中期水準。(見習記者 李俊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