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綠色祁連的幸福底色

2017-04-10 14:58:27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編:陳晨

  西海都市報訊:在青海東北部與甘肅西部交界之地,有一條綿延800公里的山脈,它海拔達4000米以上,蘊藏著3000余條冰川,在中國的生態版圖上,這座山被定義為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它就是祁連山。倘若沒有這座山,西面塔克拉瑪幹沙漠、北邊騰格裏沙漠、南側柴達木沙漠,將席捲連片,直逼西北,覬覦華北;幹熱風暴,會直撲“中華水塔”三江源。

  為了將祁連山生態保護好,確保祁連山青山常在綠水長流,青海一直矢志不渝。在4月7日召開的省委常委會議上,審議並原則通過《青海省祁連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晉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規劃》,便是明證。在祁連山中段腹地,有著5萬人口的祁連縣,更是以“生態立縣”的理念,用實際行動守護著這座綠色屏障,還將自身打造成了山腹中一顆堅強跳動的“綠色心臟”。

  天境祁連:憂于生態,更優於生態

  “‘生態立縣’對我們祁連來説,不是一句空話。綠水青山,就是我們祁連的底色。”祁連縣旅遊局一名幹部這樣告訴記者。保護生態的概念,在祁連已經根植于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祁連素有“天境祁連”“祁連林海”“天然氧吧”“動植物基因庫”等美譽,有中國最美的祁連山草原,中國避暑名山牛心山,國家4A級旅遊景區“祁連風光”、高原動植物資源極其豐富的黑河大峽谷等。同時,祁連縣平均海拔3169米,年平均氣溫1℃,年降水量約在420毫米之間,山大溝深,生態環境十分脆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