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了生態 富了百姓

2017-04-26 16:42:24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中國綠色時報訊:大別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翻開湖北地圖,幾大扶貧攻堅主戰場也是全省生態敏感區,全省590萬貧困群眾80%以上分佈在大別山、秦巴山、武陵山等山區。

  在生態保護的基礎上實現富民,走綠色脫貧之路,是湖北的必然選擇。近年來,湖北省林業廳以綠色發展為支點,開展綠滿荊楚行動,發展林業特色産業,推進林業“一提雙增”,助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2016年,全省貧困地區林業産值突破650億元,貧困人口通過參與林業生態建設和産業發展獲得的收入約佔總收入的25%,林業成為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之一。

  “綠滿”“綠富”齊步走

  漫坡的茶樹綠得讓人眩暈,白墻黑瓦小樓掩映在階梯狀的茶林間,宜昌市秭歸縣中壩子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就從這“綠色”開啟。秭歸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貧困發生率高達24.4%。越窮越開墾,“木頭産業”曾在這裡十分盛行。“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山上光禿禿的,一下大雨就可能暴發泥石流,山上山下種什麼都沒好收成。”説起當年的情景,村民尤大明直搖頭。沒有綠,就沒有富。近年來,秭歸縣持續實施退耕還林、封山育林等生態建設工程,土地沙化、退化以及水土流失現象得到有效抑制。如今,村民們種上茶樹,走上了致富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