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生態文明新時代

2017-05-02 14:01:49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人民日報》2017年4月27日發表王松霈的文章《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生態文明新時代》,文章認為,人類經濟社會發展正在進入生態文明時代,傳統工業化道路引發了經濟與生態的矛盾,生態文明時代的任務就是要解決這一矛盾,進而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國提出並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為人類更快步入生態文明新時代提供了思想指引。

  文章認為,綠色發展理念為可持續發展提供理論基礎。綠色發展理念既強調生態與經濟在時間軸上的縱向協調,要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家園;也強調同一時間點上各方面的橫向協調,就是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強調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綠色發展理念更好指引深化改革和建設生態文明。當前經濟發展領域的改革大體可以分為兩類:一是遵循經濟規律、社會規律,改革不適應社會生産力發展的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促進科學發展和包容性發展;二是遵循自然規律,從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出發,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完善相關體制機制,促進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理念將兩類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要求經濟社會發展同時符合經濟規律、社會規律、自然規律,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從而真正解決經濟與生態之間的矛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