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 | 淮安生態水城融潤“綠色樞紐”

2017-06-22 10:10:1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淮安大地四河穿城、五湖鑲嵌,水面積佔四分之一,這座城市被稱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

  水源豐沛,是淮安的自然稟賦;淮水安瀾,是淮安人的世代祈盼。將充沛的水資源轉化為綠色發展的新空間,如今成為淮安決策者們的新目標。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蘇北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圍繞洪澤湖、高郵湖、駱馬湖建設打造生態經濟區,應該是最有生態優勢、最充滿未來競爭優勢的地方。在江蘇新一輪宏闊的區域性發展格局調整中,新的區域優勢正悄然孕育。

  “省委提出蘇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給淮安創新區域發展路徑標定了新的方位。”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説,我們正在積極破除路徑依賴觀念,依託淮安的生態稟賦優勢,全力構建圍繞淮河生態經濟帶的“綠色極核”和江淮生態大走廊的“綠色樞紐”。

  將“蘇北腹地”變身“綠色樞紐”

  “不沿江,不靠海,接不上東隴海”。因為地處蘇北腹地,改革開放以來淮安一再與國家和省裏的重大發展戰略“擦肩而過”。新一輪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則給“經濟腹地”的淮安帶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

  放眼蘇北,淮安既擁有生態資源富集、生態環境良好等優勢,同時也面臨經濟結構不優、産業層次較低、高端創新資源吸附力不強等短板。如何順應綠色發展大趨勢,破除傳統路徑依賴觀念,勇做發展新路的開拓者?淮安市委、市政府以開闊的視野和多維度的佈局,先後制定“東融、西拓、南聯、北接”實施方案,確定打造“綠色極核”“綠色樞紐”“綠色引擎”的新定位,為綠色發展提供戰略支撐,努力在融入周邊的多重重大戰略中形成後發優勢的“乘數效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