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2017年河長制將全覆蓋

2017-08-08 15:56:1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8月4日上午,淮安區召開河長制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強化責任,切實保護好水資源、管理好水岸線、防治好水污染、治理好水環境,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造蘇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區提供堅強保障。淮安區領導施恩佩、孫志標、韓仰超、彭凱、胡珍出席會議。

  據悉,今年淮安區將全面推行河長制,區委區政府全體班子成員分別擔任14條流域性河道、2條城區骨幹河道和2個湖泊的河長,鄉鎮(街道)三套班子成員分別擔任行政區域內流域性河道、骨幹排澇河道、湖泊的河長,實現區、鄉鎮(街道)所有河道、湖泊河長全覆蓋。通過河長的統一指揮領導,統籌河道功能管理、資源管理和生態環境治理,爭取到2020年,全區現代河湖管理保護規劃體系基本建立,管理機構、人員、經費全部落實,河湖防洪、供水、生態功能明顯提升,“互聯互通、引排順暢、功能良好、生態優美”的現代河網水系基本建成。

  區長施恩佩指出,良好的水生態環境是我區的寶貴財富,也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獨特優勢。全面推行河長制,堅決保護水生態,必須擔負地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視,緊抓在手,紮實推進。充分認識到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上級部署的重要任務,是推動綠色發展的關鍵舉措,是保障群眾安全的民生工程。

  施恩佩要求,準確把握全面推行河長制的重點環節。堅持源頭管水。加強源頭防控,從源頭上清理各類污染源。要堅決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堅持綠色生態發展模式,堅持鐵腕治污、科學治污、理性治污的思路,進一步完善區域畜禽養殖佈局調整優化方案,建立健全畜禽養殖長效管理機制。堅持綜合治水。統籌推進河湖綜合治理,加強城市河道生態化改造和城鎮生活污染整治,著力推進城鄉黑臭水體整治。綜合運用法治手段,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做到依法治水。堅持長效護水。嚴格水功能區管理監測,加大飲用水源地建設、保護和監管力度,加強河湖資源用途管制。同時,對照區農村環境整治“百千萬”工程要求,加大對河湖和水利工程設施日常維護養護,保障全區河湖和水利配套設施安全,確保農村河道、溝渠、水塘等水體管護到位。

  施恩佩強調,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強化協作配合,強化督查問責。凝心聚力、擔當實幹,確保將中央和省、市河長制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把河湖環境治理好、保護好、管理好,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造蘇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區提供更加堅實的生態保障。

  淮安區委副書記孫志標對下階段工作進行了部署。

  淮安區水利局通報全區河長制工作專項督查情況。南閘鎮、茭陵鄉、朱橋鎮作交流發言。(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