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拂”綠柳行岔

2017-12-04 17:17:1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山東省沂南縣岸堤鎮柳行岔村是縣教體局第一書記任職村,共有391戶、1114人,其中貧困戶73戶、132人。自縣教體局第一書記到位以後,借助精準扶貧的政策春風,把精準到戶和整村提升緊密結合,上項目、抓增收、提檔次,村莊面貌煥然一新,古老的村莊又煥發出了勃勃生機。目前該村已經實現貧困村摘帽,85%的貧困人口脫貧,全村僅剩貧困戶16戶,貧困人口20人。

  精準確定産業項目。根據村內實際確定了丹參種植項目,該項目成本低、收益高、操作簡單,經過充分發動,2016年發展丹參種植200畝,貧困戶43戶參與,畝均年收益4000余元;今年種植面積已經突破300畝,貧困戶全部參與。另外,2015年利用産業扶貧資金髮展核桃種植228.3畝,直接受益貧困戶73戶。

  選擇簡單易學的加工項目。新建設了扶貧就業車間,為了選擇合適的項目,第一書記多方考察、三下青島,引入青島阿莫瑞工貿有限公司紙質手提袋加工項目,由公司提供原料、培訓職工、實施來料加工,該項目投資不大、技術要求和體力要求低、簡單易學,年齡大小都能夠參與,解決了老年人和閒散勞動力120余人的就業問題,其中貧困戶34人;老年人每天能夠收入8-30元,年輕一些的婦女每天最多收入80-90元,在家門口就能打工增加收入,群眾非常高興。

  建設高檔次的公共服務平臺。縣教體局第一書記多方爭取資金為村裏新建綜合服務中心一座,在一樓設置了高檔次的村幼兒園,爭取縣人武部資金10萬元對村衛生室進行升級改造,實施了6條連村路和“戶戶通”工程4萬平方米,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配備體育器材13件,新建幸福苑一處,改廁167戶,安裝光伏板150千瓦,異地搬遷了12戶群眾,在主路兩側栽植竹柳500棵,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緊貼實際需求開設富民科教講堂。建設了富民科教講堂,第一書記積極對接臨沂信息工程學校、縣農業局、林業局等部門,群眾需要什麼就講什麼,截至目前已開辦果樹、丹參種植、草編等培訓班4期,培訓村民360余人次,為群眾發展生産提供了技術保障。

  設置電子商務網點轉變傳統銷售觀念。第一書記積極對接蘇寧易購、岸堤茂軍合作社,新建設了電子商務網點,逐步實現丹參、核桃、栗子、李子等土特産和禮品袋等手工藝品的線上線下同步銷售,使産品能夠在更廣領域、更快速、以更好的價格銷售,引領帶動群眾向“互聯網+”的新型農民方向轉變。(供稿單位:沂南縣岸堤鎮  作者:代恩全 瞿金海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