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荒溝變綠水青山

2017-12-27 09:51:5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近年來,內蒙古生態環境不斷改善。12月16日,呼倫貝爾降雪,到處銀裝素裹,尤其是高山森林中的霧凇晶瑩剔透,雪景美如童話世界。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報告給大家吃了‘定心丸’,這才有了漫山遍野的土地整理項目。”62歲的內蒙古通遼奈曼旗土城子鄉平頂山村黨支部書記杜福明指著村前連綿起伏的荒山荒坡説,明年開春,這些昔日的荒溝坡地將種上耐旱保水的扁杏林,既恢復保護生態的綠水青山,又創造農民增收的金山銀山。

  土城子鄉位於奈曼旗南部山區,土地總面積30多萬畝,其中一半以上是不宜種大田作物的荒溝坡地。土壤瘠薄、質地鬆散的溝坡,在原有植被遭破壞後,水土流失嚴重,抵抗水旱災能力大大減弱。今年,奈曼旗遭遇嚴重旱災,土城子鄉旱情尤重,全鄉15余萬畝耕地中有13.5萬畝受災。

  就在大田作物因旱減産絕收時,前幾年連續推進、面積已達7000畝的扁杏林卻鬱鬱蔥蔥。帶頭種扁杏的杜福明説:“無意中發現荒溝偏坡上的扁杏樹沒人管卻長得挺好,就帶著大家幹上了。”

  問及扁杏收益,杜福明給記者算了筆賬:扁杏核收購價每斤5元,正常年景成年杏林畝産杏核200斤,收入可達千元;今年大旱,畝均收入也在800元,幾乎與豐年大田收入相當。

  今年的旱災讓村民們見識了扁杏耐旱的優勢,大家紛紛動起了種扁杏的念頭,但一個現實問題擺在眼前。“扁杏的盛果期有五六十年,而本輪土地承包還有10年到期。”杜福明説,“大家都擔心前期投入後,將來受益人不是自己。”黨的十九大確定“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村民們的顧慮被徹底打消了。

  村民有了信心和底氣,當地政府也積極扶持扁杏種植。土城子鄉的扁杏種植已納入退耕還林和荒山綠化項目,通過驗收的扁杏林可獲補貼資金。林業部門還調撥300余萬元資金,為村民免費提供扁杏苗木。今後3年,土城子鄉扁杏種植面積計劃擴大到10萬畝。按照扁杏面積人均7.5畝計算,每畝地純收入最少可達1000元,人均收益7500元。鄉里還規劃建設杏仁、果脯加工廠,提高産品附加值。

  春天看杏花,夏天聞果香,秋天看紅葉。扁杏林的美景也開啟了土城子鄉發展旅遊業的戰略。奈曼旗旗委書記張華説:“未來我們將在發展壯大現代化特色農業的基礎上做好生態旅遊大文章,讓更多的荒山荒溝恢復成綠水青山。”(記者 高平 安勝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