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鄉村綠色發展 推進鄉村綠色發展 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格局

2018-02-06 10:01:28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中國綠色時報訊:2月4日,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由新華社受權發佈。文件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文件明確,提升農業發展品質,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加快發展現代農作物、畜禽、水産、林木種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大力發展數字農業,實施智慧農業林業水利工程,推進物聯網試驗示範和遙感技術應用。加快發展現代高效林業,實施興林富民行動,推進森林生態標誌産品建設工程。加強植物病蟲害、動物疫病防控體系建設。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閒觀光園區、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

  推進鄉村綠色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格局。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推動鄉村自然資本加快增值,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分類有序退出超載的邊際産能。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強化濕地保護和恢復,繼續開展退耕還濕。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把所有天然林都納入保護範圍。擴大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建立成果鞏固長效機制。繼續實施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等林業重點工程,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繼續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有效防範外來生物入侵。鼓勵地方在重點生態區位推行商品林贖買制度。健全地區間、流域上下游之間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探索建立生態産品購買、森林碳匯等市場化補償制度。推行生態建設和保護以工代賑做法,提供更多生態公益崗位。正確處理開發與保護的關係,運用現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提供更多更好的綠色生態産品和服務,促進生態和經濟良性循環。加快發展森林草原旅遊、河湖濕地觀光、冰雪海上運動、野生動物馴養觀賞等産業,積極開發觀光農業、遊憩休閒、健康養生、生態教育等服務。創建一批特色生態旅遊示範村鎮和精品線路,打造綠色生態環保的鄉村生態旅遊産業鏈。

  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準,塑造美麗鄉村新風貌。加強扶持引導服務,實施鄉村就業創業促進行動,大力發展文化、科技、旅遊、生態等鄉村特色産業,振興傳統工藝。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鄉村綠化行動,全面保護古樹名木。持續推進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建設。

  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深入推進集體林權、水利設施産權等領域改革,做好農村綜合改革、農村改革試驗區等工作。

  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根據發展現狀和需要分類有序推進鄉村振興,對具備條件的村莊,要加快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對自然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的村莊,要統籌兼顧保護與發展;對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的村莊,要加大力度實施生態移民搬遷。(記者 王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