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丨浸潤鄉風文明 助推鄉村振興

2018-04-19 14:23:1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時下,射陽縣海河鎮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紮實做好思想文化宣傳工作,著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和鄉風文明建設。

  連年來,海河鎮堅持典型引路、文化傳承和教化引導,有效地傳播小關大愛正能量,抒寫如詩如歌濃鄉愁,塑造移風易俗新風尚。

  堅持典型引路,

  傳播小關大愛正能量

  黨員幹部率先垂范。通過打造理論、技能、基地、説唱、榜樣、微型課和微視頻、考量“八大課堂”,海河鎮強化黨員幹部教育,致力提升思想業務、幹事創業、為企服務、“三下鄉”志願服務等能力水準,切實發揮黨員幹部模範帶頭作用。高標準規劃建設旭日美麗鄉村,黨員幹部忙碌在工地、吃住在工棚,僅用30天首批安置房全部封頂。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縣鎮兩級黨員幹部一一對應結對3047戶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帶資金,帶項目,開展精準扶貧脫貧工作。

  道德模範正面引領。把典型培塑作為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堅持發現一個、培塑一個、影響一批。去年該鎮培塑先進典型與鄉賢共150人,其中2人被評為“江蘇好人”,1人被評為“市道德模範”,40人先後獲評“最美射陽人”。評比星級文明戶、小康示範戶、幸福農家共2438戶,“百佳幸福農家”40多戶。利用大喇叭、宣傳欄、微信公眾號等載體進行引導宣傳,在全鎮形成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

  志願服務蔚然成風。全鎮共有註冊志願者近2萬人,組織志願者參與法制宣傳、鄉土大調查、協調化解矛盾、治安巡邏防範、平安創建等各類活動近300次。“青藍工程”志願者在“6·23”應急救援及一週年紀念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最美大媽”協會自編自演《村規民約就是好》等文藝節目,到各村居巡迴演出,弘揚清風正氣;助殘志願服務隊節日期間深入敬老院、殘疾人之家捐款捐物,開展助殘濟困活動。

  堅持文化傳承,

  抒寫如詩如歌濃鄉愁

  打造“看得見的鄉愁”。海河鎮鼓勵支持在外成功人士返鄉投資文旅項目。去年5月,北京九台集團投資2000萬元興建“海河農耕文化博物館”對外開放,博物館匯聚了全國各地農耕文化展品和來自港澳地區的一批珍貴藏品共200余件,喚起人們對農耕文化的歷史記憶。

  唱響記得住的鄉音。舉辦“醉美菜花香、悠悠海河情”歌唱、徵文、攝影系列比賽,傳唱海河人創作的《家鄉的油菜花》《射陽是個好地方》等歌曲,深度凝聚海河遊子和11萬海河人民共建美麗新海河的熱情,匯聚新海河建設的正能量。

  延續留得住的鄉情。精心設計建設旭日美麗鄉村等一批集中居住點,籌建陳明礦淮劇工作室和烈士村村史館,重點打造集滄梨春雨、夏影梳荷、鄉村記憶、梨花廣場等景觀于一體的“鄉愁海河”水景公園,實現有情結可安放、有鄉愁可寄託。

  堅持教化引導,

  塑造移風易俗新風尚

  確立一個主題。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海河鎮鄉風文明三字經”,通過一張小卡片、一段微視頻、一堂班會課、一段快板書、一次演講賽、一份廣播稿“六個一”廣泛宣傳,致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

  打造一支隊伍。在配備村級宣傳支委的基礎上,由縣委宣傳部組織,通過公開選拔28名村居文化管理員,負責政策法規宣傳、文化陣地管理、文體活動組織、村風民情信息收集等工作。同時用好鄉賢議事會,吸納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老退伍軍人、老勞模組成議事會,在道德評議、移風易俗、鄰裡糾紛調處等方面發揮良好作用。

  建好一批陣地。建設農家書屋,28個村居全部建成高標準圖書室,每個圖書室有圖書3000冊左右、報刊10種以上,配有一台專門用於圖書借閱登記、全縣“通借通還”的電腦。建立起全覆蓋的“道德講堂”網絡,通過“我聽、我看、我講、我議、我選、我行”形式,傳播凡人道德故事,講好愛信誠善價值觀。(王正銀 李永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