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夏津國際化“金字招牌”正式揭牌

2018-05-21 13:46: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開幕式現場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5月19日上午,2018德州“中國旅遊日”主題活動暨第十一屆夏津黃河故道椹果生態文化節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學蠶學與系統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向仲懷,中國蠶學會理事長廖森泰,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處長劉海濤,省農業廳副廳長褚瑞雲,德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彭小毛,德州市副市長商懷君、夏津縣委書記才玉璞等領導出席開幕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揭牌 劉蓉娜/攝

  開幕式上,褚瑞雲與才玉璞為“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揭牌。在此前的4月19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在意大利羅馬授予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這是山東省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啟動儀式 劉蓉娜/攝

  夏津黃河故道椹果生態文化節是夏津縣的一張旅遊“金字招牌”,已經連續舉辦了11屆。2017年,夏津旅遊吸引遊客超過20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16億元。此次椹果生態文化節自5月19日持續到6月19日,期間將舉辦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動。第二屆中國夏津椹果文化詩歌節、古桑logo設計大賽、攝影以及微電影大賽等活動將陸續登場,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中國評劇院、湖北黃梅戲劇院、山東愛樂團等高水品的演出團隊也將應邀前來獻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出席活動的領導和嘉賓在德百旅遊小鎮參觀 劉蓉娜/攝

  剛剛建成的德百旅遊小鎮椹仙村同日開門迎客。該景點建設有齊魯印象體驗地、歡樂雜技大世界、跑馬訓練場、特色小吃一條街、養生休閒公寓、拓展實訓基地、康養基地七大板塊,以齊魯民俗休閒體驗為契入點,將傳統民俗、夏津歷史人文以及生態資源有機融合,集中展示齊晉會盟的歷史文化和世界農業文化遺産的古桑文化,打造京津冀魯周邊最具特色的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榮獲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劉蓉娜/攝

  自西元前602年始,在近兩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黃河主流、支流多次流經夏津縣,並且多次決口氾濫,河床沉積、決口歧流堆積,形成了夏津獨特的地貌特徵。黃河改道後為這片土地留下了一片 30 萬畝的沙荒地。夏津縣桑樹栽培歷史悠久,規模龐大,最盛時期夏津境內有 8 萬畝之多,歷史記載 " 此間樹木繁盛,援木攀行二十余裏 ",由於歷史上古桑樹群幾經浩劫,現僅遺存古桑樹群 6000 多畝,百年以上古桑2 萬餘株,涉及西閆廟、東閆廟、溫辛莊等 12 個村莊,是全國面積最大、樹齡首屈一指的古桑樹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果桑産業發展大會現場 唐文業/攝

  當天下午,夏津還承辦了第三屆中國果桑産業發展大會,研討果桑發展路徑,交流果桑發展經驗,搭建溝通合作平臺,以促進全國果桑産業健康發展。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彭小毛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中國果桑産業發展大會學術交流會,第二階段為夏津桑産業招商推介暨産品展覽會。國內140多名知名蠶桑專家學者、加工行銷企業代表應邀參加會議。夏津也在會上推介了自己的桑産業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果桑産業發展大會現場 劉蓉娜/攝

  夏津縣年産椹果14000噸,其中古桑椹年産7500噸,鮮果銷售量3000噸左右。而今,“世界桑産業看中國、中國桑産業看夏津”,夏津領跑全國桑産業,他們與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葉祖光以及北京寶德潤生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共同開發的果桑“大健康”系列保健品正在中試。與西南大學、齊魯工業大學等高校院所合作,圍繞桑葉、桑果、桑枝、桑樹皮、桑根、桑菌、桑籽油等,推動“桑”的全元素利用,全方位開發藥品、食品、飲品、保健品,進軍大健康産業,打造完整的産業鏈,使椹果升值空間翻了幾番,保證了種植戶平均年收入增加兩至三萬元。目前,該縣的尚品源、東方紫、卡洛斯、聖源、聖樹源等桑類企業,年加工椹果能力2萬噸,桑葉1000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