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扶貧:熱項目更需冷靜幹

2018-07-18 09:58:36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雜交構樹産業是國務院扶貧辦十大産業扶貧工程之一。構樹扶貧工作從2014年開始,三年多時間,全國種植面積從14700畝發展到如今的30多萬畝,在貴州、廣西、河南、湖南、四川、雲南、山東、山西、江西等地的貧困地區,構樹産業發展迅速,構樹扶貧成為扶貧工作的有力抓手。

  構樹作為飼料,具有高産、優質等特徵,是一種非常好的飼料原料,能夠提高動物源性産品的品質,為消費者生産安全質優的好肉。在過去幾年裏,國務院扶貧辦推廣雜交構樹這個新品種,創新了雜交構樹種植采收的新技術,開發了雜交構樹飼料的新産品,進行了構樹試種模式的新探索,研究了多種脫貧新辦法,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效。但是,作為一個新的産業,一種飼料原料,一個添加的輔料,構樹發展需要依託養殖業的發展,而構樹到底對養殖動物的作用有多大,還處於試驗階段。據筆者了解,目前一些所謂的檢測報告,多是一些企業為了推廣構樹種苗專門做的測試。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構樹的品種單一,成本較高,規模化、機械化、標準化的種植技術正在探索完善,尤其構樹收穫後加工利用技術還處於研究試驗階段。目前構樹僅有初級加工的粉料、顆粒飼料、青貯飼料等單一産品。抗營養與促生長因子、營養成分、飼料配方與動物利用等研究不夠,活性物質提取等精深加工不足,産品附加值低。在構樹産品應用過程中與養殖業結合不緊密,一體化程度低,産業規模小、産值低,關鍵是從事構樹研發的企業規模小,大多處於單一的生産推廣種苗階段,産業鏈不完整。

  促進貧困地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適宜貧困地區發展的特色産業,讓構樹扶貧工程落地見效,要切實做好“三看”。

  一要看種在哪。構樹不是所有的貧困地區都能種,要看當地的自然條件,因地制宜,結合當地氣候、水土資源、飼草需求和供應情況合理安排種植,不要為了著急脫貧,盲目引進。構樹行業魚龍混雜,有些種苗企業為了追求利益互相爭論不休,到底是組培苗好還是插扦苗好,專家眾説不一,種植失敗的例子也不少,貧困地區發展構樹種植要睜大眼睛,防止被種苗商忽悠。

  二要看怎麼用。構樹的産業化利用不是簡單問題,構樹生産技術性強,目前全鏈條技術還未完全打通,飼用標準還不完善,專用機械還較缺乏,要做到科學利用,構樹在種植、收穫、加工和飼喂上還有許多難關需要攻克。構樹生長收穫後給誰,有沒有匹配的市場消化?是豬吃、牛吃還是羊吃,還是多功能深加工?周邊的養殖環境,生産能力是否能消化構樹産品,別收割了或者加工了沒有人要。同時要注重多功能開發,發掘構樹在食用、生態、能源等方面的用途,增加附加值。

  三要看效果。不要盲目放大構樹的養殖效果和扶貧作用,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尤其一個新飼料的出現更是如此,而且構樹早就存在,不同的地方種植,構樹所産的幹物質不同,如果拿粗蛋白超過牧草之王苜蓿來作為招牌推廣構樹似乎説不過去,我們不否認構樹在養殖上的作用,但過分誇大其效果恐怕會適得其反。

  構樹這個起源於我國的鄉土樹種,當前作為産業扶貧的重要載體,在一系列政策助推下,承載起了脫貧攻堅的重要責任,一些貧困地區掀起新的發展熱潮,似乎只要引進種植構樹,發展構樹扶貧工程,貧困戶就能依託構樹産業實現脫貧的目的,甚至達到致富的願望。

  但是,作為一個非動物主糧的飼料原料,我們在發展構樹的熱潮中要保持冷靜,要認識到構樹作為飼料的“本色”,不要聽信一些種苗推廣企業人為誇大、神話構樹的作用,警惕打著構樹産業扶貧的幌子套取扶持資金或者享受扶貧政策,提醒貧困地區在推廣構樹種植的時候,必須因地制宜,謹慎行事,不盲目相信或者放大效果,防止種植的時候熱情高漲,利用的時候無所適從,讓扶貧樹變成“致貧樹”,毀了一個脫貧致富的好産業。

  在發展構樹的熱潮中要保持冷靜,要認識到構樹作為飼料的“本色”,不要聽信一些種苗推廣企業人為誇大、神話構樹的作用,警惕打著構樹産業扶貧的幌子套取扶持資金或者享受扶貧政策,提醒貧困地區在推廣構樹種植的時候,必須因地制宜,謹慎行事,不盲目相信或者放大效果。(作者 焦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