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平邑縣:修好扶貧民生路搬走發展“攔路虎”

2018-08-20 14:21: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平邑縣臨澗鎮河北村、石棚村、曹家莊村地處平邑縣城西南部,屬於山區村落,土地貧瘠、位置偏僻、基礎薄弱,産業相對單一,貧困人口較多。特別是三個村的穿(入)村道路年久失修,破損嚴重,過往車輛顛簸難行;生産路蜿蜒崎嶇,坑洼不平,農業機械進出困難。近年來,當地因地置宜發展了大櫻桃、金銀花、和藥材等經濟作物,每到收穫季節,收購商的大型車輛進不來,水果運不出去,破損的道路成了群眾脫貧致富路上的的“攔路虎”。

  自去年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派駐第一書記工作組駐村後,認真開展調研走訪,通過召開“兩委”會、黨員群眾代表會議等各種活動,聽取黨員群眾對全村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大家對村內道路嚴重制約經濟發展的反映非常強烈,希望能夠改變當前村莊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後面貌。經過反復論證,第一書記把扶貧先修路,作為首要任務。

  首先是依靠派出單位增動力。“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的幫扶目標”。派出單位是第一書記做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的堅強後盾,是第一書記的後方指揮部。第一書記工作組進駐三個幫扶村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編制了兩年幫扶規劃,特別把道路提升改造計劃放在了優先位置,第一時間向局黨委進行了專題彙報,贏得領導的肯定和支持。單位領導“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在省裏為每個幫扶村安排70萬修路資金的基礎上,又親自向省直有關部門爭取了額外資金支持,為幫扶村道路順利建設提供了堅強的資金保障。

  其次是發揮行業優勢增潛力。“要想富先修路,路路通百業興”。由於三個村改造道路里程長,資金需求量大,僅僅依靠省裏的資金支持還不能滿足建設需求。第一書記工作組又多次向市、縣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彙報,爭取領導重視、政策傾斜、行業支持,先後共籌措資金800余萬元,將全長6.8公里的臨桃路由原來寬4米的水泥路升級改造為寬6米的瀝青路,將河北村2.6公里的入村道路由4米寬的水泥路拓寬改造到6米。同時,又硬化了寬4米、長1.6公里的村村通,硬化了寬3米、長4公里的生産路。

  第三是撬動多元增合力。“路通人心通”。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做好幫扶工作的不竭動力。為了盡可能多的為幫扶村多修路、修好路,讓幫扶村的群眾享受到更多的幫扶成果。第一書記工作組又協調縣直有關部門,充分利用産業扶貧、高效農業等各類幫扶政策,拿出一塊資金為三個幫扶村又硬化了6公里長的生産路,農業生産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