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上一場“洗滌靈魂”之旅 用心去探尋武隆秋冬之美

2018-12-13 14:34:22  來源:北國網  責編:陳晨

  北國網訊:重慶武隆,一個讓人魂牽夢縈、感觸良多的旅遊勝地。這裡的秋冬之美,美得讓人心顫,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深秋,于武隆“偷得浮生半日閒”

  世人常説“一葉知秋”,透過一片乾枯、脫落的黃葉,便能預知到秋的來臨。進而體會到整個秋季的蒼涼,感觸到生命凋零時的獨特美感。這種充滿哲學意境的詞彙,在很多時候是無法通過語言描述而出的。只能親臨現場,去看、去想、去感知。我有幸在武隆體驗過“一葉知秋”的感覺,即便時隔許久,但至今細細回味,依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的。

  漫步于武隆仙女山,乾淨、整潔的柏油馬路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道路兩旁,那栽的整整齊齊的銀杏樹,金燦燦的樹葉,隨秋風肆意搖擺。

  午後慵懶的斜陽,透過樹葉照射在臉上,置身於仿佛北歐風格的小鎮一般的仙女山之中,再到路邊小攤之上,點上一碗羊角豆腐幹、仙女山大腳菌,喝上一瓶地道的三河口花酒。此刻心中儼然只能夠冒出一句還算是適宜的形容話語,那就是“偷得浮生半日閒”。這是“巴渝文化”所特有的一種情調。在略顯彪悍的風情背後,巴渝人民其實也十分的嚮往安寧、恬靜的普通生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那些遠道而來的旅人們,究竟來這裡想要體驗什麼,除了日常從未遇見過的美麗風景外,更多的是想感受一下,武隆的生活情趣,武隆那令人稱道的閒適氛圍罷了。

  當然,以上這些,只是武隆無數瑰麗景觀中的小小一角而已。在這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波瀾壯闊之處,依舊等待著我們慢慢挖掘,認真品味。

  這裡有聞名於世的天生三橋,秋季特有的“一線泉”、“三迭泉”、“珍珠泉”,著名的喀斯特原始森林景觀,面積高達十萬畝的壯麗草場,面對這裡的景色,任何人都會屏住呼吸,靜靜觀賞,甚至還會在心中産生一種“渺小之意”。

  畢竟,在大自然無與倫比的景色之下,如螻蟻一般的普通人,除了仰慕之外,還能生出怎樣的情緒呢。

  入冬,于武隆體會世俗之外的仙境世界

  武隆的冬季,與別處的冬季似乎對有不同之處。別處的冬季,極目遠望,幾乎全是皚皚白雪。似乎天地之間,只剩下“白色”這一種顏色一般,但武隆的冬季,卻能看到難得的青翠之色。因為地勢較為特殊等原因,武隆冬季的氣溫一般都會維持在7-8攝氏度左右。僅僅只需穿上一件輕薄的外套,再套上一件棉衣,即可遊覽武隆上下,切身感受到“暖冬”的神奇之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3114634

  但武隆也並非毫無雪景可賞,我就曾近距離領略過武隆的絕美雪景。如鵝毛般的大雪,從天際緩緩飄落,為武隆30萬畝的喀斯特原始森披上了一層柔美的白色輕紗。天地間除了雪花劃破空氣時的簌簌聲,別無第二種聲音。被冠以“世界上唯一的地表水沖蝕因天坑群”稱號、由箐口、石王洞、天平廟、打鑼凼和牛鼻洞五個天坑組成的後坪天坑群,還有此起彼伏的山丘、峭壁,此時此刻被大雪輕輕覆蓋,讓俊秀、壯觀的外表,帶上了一絲婉約的氣息,讓人不禁大飽眼福。

  這是一個多麼奇妙的場景啊,目光之內,不過寥寥數人而已。我們腳步挨著腳步,默默地走在羊腸小道上,連一點聲音都不願發出,生怕打擾了武隆此刻少有的寂靜。外界歸於萬物無聲,但內心深處卻泛起了陣陣漣漪。多久沒有感受過這份寧靜了,沒成想,暫時別離了城市的喧囂之聲,竟會讓人如此的放鬆、如此的愜意。我想,這就是武隆的核心魅力吧,能夠讓人忘卻世俗的諸多煩惱,在仙境一般的桃源世界之中,去洗滌靈魂,尋覓生活之中的美與純善。

  如果覺得外界的雪景逛的有些略微乏悶,完全可以去武隆芙蓉洞一探究竟,感受溶洞景觀的神奇與靚麗,順著精心規劃的觀看路線,一路欣賞金鑾寶殿、雷峰寶塔、玉柱擎天、玉林瓊花、海底龍宮、巨幕飛瀑、石田珍珠、生命之源、珊瑚瑤池等溶洞奇景。冬暖夏涼的的溶洞,絕對是探險的好去處。

  在我看來,旅遊絕不僅是一次單純的遊覽行為,更是一次心靈的修行之旅。武隆的秋冬之景,給予我的感觸實在太多太多,無法用言語輕易表達而出。但我相信,只要日後有機會,我一定會故地重遊,再一次領略武隆的秋冬之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